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坚持依托三大平台扎实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0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长春特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不断加强团组织建设,坚持依托党建工作平台、青年工作平台和信息网络平台着力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积极培养“讲政治、有理想,拓眼界、有胸怀,勤思考、有担当,敢创新、有朝气,肯实干、有作为,能坚持、有韧劲”的团员青年,取得较好成效。

一、坚持依托党建工作平台,积极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针对团员分散的实际,坚持紧紧依托党建工作平台,把团组织教育培养等工作全面融入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实现党建带团建。一是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健全团委书记与党支部书记常态化沟通机制。坚持按年全面沟通、按月定期沟通、重要事项随时沟通,确保办机关团委能够通过党支部书记了解掌握团员情况,并及时获得各党支部的支持和配合。二是引导团员积极参与党组织活动,切实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列席所在处室党支部的党课教育、理论学习等组织生活,并积极参加庆“七一”主题教育等党建活动,进一步增强团员青年“四个自信”、坚定其自觉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决心。截至目前,该办团员全年已累计列席支部理论学习会等近100人次。三是依托党支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人文关怀。办机关团委委托党支部对团员同志思想状况、存在困难等及时进行了解和反馈,并依据反馈情况认真分析原因,加强谈心谈话,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统筹帮助解决问题,有效化解思想包袱,解除后顾之忧。

二、坚持依托青年工作平台,将团员培养主动融入全办青年干部培养大局。针对团组织力量相对薄弱的实际,坚持把团员培养融入全办青年干部培养大局,为团员青年的快速成长搭建良好平台。一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办机关团委为基础,成立以办机关党委书记为主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青年委员为副主任,团委书记及委员为成员的办青年工作委员会,畅通将团员培养融入全办青年干部培养大局的渠道,建立健全团员青年培养长效机制。二是强化专业能力培养。针对团员青年实际,制定青年干部培养方案,坚持“一人一策、策策不同”原则,以个人成长需求为导向,根据专业背景、工作经历、成长诉求等,设定差异化个体目标,细化办处两级培养措施,帮助其快速提升专业胜任能力和宏观政策研究能力。三是加强工作作风锤炼。组织开展学习南极精神主题活动,邀请中国“雪龙”号极地考察船船长、南极“昆仑”科学考察站站长2名青年极地科考专家来办作专题讲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绽放青春”主题教育活动,邀请北大博士毕业后在广西基层工作的优秀青年来办作专题讲座并和青年代表进行座谈交流,举办“爱办兴办从我做起”主题演讲比赛,分享新时代青年坚守信念、奉献青春的成长经历,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塑造意志品质,锤炼过硬作风。

三、坚持依托信息网络平台,着力推进团网结合新模式。针对团员集中难的问题,坚持“互联网+共青团”模式,积极探索团网结合。一是依托“团员之家”微信群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建立“长春办团员之家”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发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转载弘扬时代新风的主流媒体报道等资料,着力通过潜移默化的持续浸润滋养,教育引导团员青年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切实坚定不移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二是依托专网腾讯通传达落实工作,提升工作效果。紧紧依托专网腾讯通,及时转发文件、提出要求,并组织团员青年通过腾讯通反馈意见、提交落实结果,切实解决因团员青年分散带来的工作传达落实困难等问题,有效确保团员青年及时学习和掌握各项政策理论和工作要求,更好完成自身岗位工作任务。(张艳杰)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