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兴山:发挥支部“四大功能”让党旗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
【来源:湖北省兴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兴山县审计局不断强化机关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四大功能”,“让党徽时刻戴在胸面前,让党章潜移内化在言行间,让党旗永远飘扬在队伍最前面”,为谱写新时代审计事业新篇章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发挥支部教育培训功能,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审计局机关支部依托“支部主题党日”和“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育平台,通过书记领学、集体研学、心得交流等方式,创新开展“青年党员讲党课”“村经济发展论坛”专栏,理论结合实际,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学习;强化“政治标准”建设,建立正反向清单,考核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建立“师带徒”结对培养模式,师徒“同读一本书,同坐一张桌,同审一个项目,同出一个成果”,把徒弟的进步纳入师傅业绩考核,达到师傅和徒弟共同进步的目标。

发挥支部监督管理功能,促进作风建设。审计局机关支部在机关作风建设上强化细节和环节管理,从细节培养干部队伍“中共党员”和“国家干部”的“身份”意识:工作期间党员配戴党徽,在党员入党纪念日发放“政治生日卡”,办公桌前放置文明审计和“党员示范岗”公示牌,适时更新公示栏和宣传牌内容,支部收缴党费不提前不逾期,各办公室门口悬挂“励志标示牌”,打造“争做七种审计人”的廉政文化走廊,每逢节假日实行廉洁提醒。充分利用“支部主题日活动”这一平台,通报反面典型,长鸣纪律警钟,亮明工作红绿灯,促进工作任务落实,全面提振审计干部善于作为勇于担当的精神。

发挥支部领导服务功能,促进项目质量提升。结合“廉审巡查制度”探索实施“项目会诊-成果会商-工作反思”三步工作法,瞄准审计目标靶向发力,将每个审计项目形成流水线作业体系,提升了审计成果的层次和水平。在国有企业审计中,审计组成立临时党小组,围绕“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四有”目标,采取“进点、工作方案、组织方式、审计进度、处罚标准、工作要求”“六统一”的模式,成立一个大审计组三个项目小组,实现了国有企业审计全覆盖。

发挥支部引领示范功能,促进各项活动落地生效。在“万人洁城”义务服务活动中,党旗插在干净整洁的大道上;传承文明家风,讲好审计故事,党旗插在文明创建的大课堂上;在“绿满兴山”义务植树活动中,该局为帮扶村种上两千多株脆红李等果树,党旗插在产业发展的山坡上。该审计局帮扶的68名贫困户2018年度的人均收入都达到或超过了脱贫标准,帮扶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广大群众的充分认可。

该局机关党支部“四大功能”作用发挥,让党旗高高飘扬,党建引领发展硕果累累、成效显著。近年来,该局在全省审计系统年度考核评比中连续三年被评定为“优秀”等次,多次被授予“全省计划统计先进单位”“信息宣传先进单位”等荣誉。(蔡小江)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