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光山:“党建+”厚植“红色党建领航”品牌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来源:河南省光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南省光山县审计局以“党建+”为总抓手,厚植“红色党建领航”品牌,释放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的正能量,将党建特色触角向审计一线、审计前沿、审计外勤等末梢环节延伸,使每一个审计项目、每一次审计活动、每一名党员都时刻感受党建引领作用,让党建这张名片熠熠生辉。

——“党建+理论学习”。一是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学习内容,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引学,党支部全员集中学,党小组分股室合作学,党员个人自学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化。结合支部党建实际,制定“三会一课”具体计划,分层次组织实施。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以股室为单位,将党小组活动与审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与组织生活到基层,确保党员义务落实转化到审计成果上来。持续开展党组成员上党课活动,将党组成员讲党课与审计业务相结合,确保授课内容既突出政治性,又彰显业务性,促进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坚持“强国学习”常态化。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持续不断学习,提升全体党员的政治站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实践者,使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

——“党建+审计业务”。一是坚持“临时党支部”制度化。所有外出审计组,进驻被审计单位后首先要成立临时党支部,明确临时党支部的组成与党建工作职责,做到审计组派驻到哪里,党建工作跟进到哪里。二是坚持党建检查考核常态化。对外出审计组,局党组和机关支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党建日常考核,把学习党纪党规、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具体要求贯穿于审计项目全过程。三是坚持派驻廉政监督员常态化。对每一个外出审计组,都要派驻一名原则性强、敢于较真碰硬、正直清廉的同志,担任廉政监督员,时刻注意规范一线审计人员的言行,确保局党组廉洁从审的具体规范、廉政风险的日常防控等要求,落到实处。

——“党建+以案促改”。一要做到知畏警醒。要求全体党员在思想上有所敬畏,敬畏良知、敬畏群众、敬畏权利,常怀敬畏之心,补足“精神之钙”,清醒认识到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自觉融入到严的大环境。二要做到知止守界。审计人员要清楚“红线”在哪里、“底线”是什么,敬而从之、畏而退之,做到不碰“高压线”、不越“法纪线”,终身不险、止而有得。三要抓好预防教育。重点抓好警示教育,充分利用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触及灵魂、震撼心灵,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党建+主题党日”。一是抓好“红七月”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前往河南省罗山县何家冲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激发全体党员传承伟大的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是抓好“光山蓝”创建工作。以“我为光山蓝创建做贡献”主题党日系列活动为载体,通过“我为家乡栽棵树”、清洁家园、节日禁燃我承诺、乡村旅游融合志愿服务日等活动,全面参与“光山蓝”的创建活动,全局党员人均参与“光山蓝”综合整治集中活动工作4次以上,局机关投入环境综合整治资金10余万元。三是抓好驻村帮扶工作。党员帮扶干部坚持党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开展“驻村帮扶六个一”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向帮扶群众“介绍一份致富门路、发展一个特色产业项目、解决一个实际困难、开展一次庭院清扫活动、宣讲一次扶贫政策、共进一次午餐”等活动,继续做到脱贫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等“四个不摘”,全力确保年度脱贫目标任务圆满收官,将省委“创一流走前列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占祥银)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