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浦口区:党建领航 文明创建扬帆 助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审计局始终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助推审计工作,服务“江北明珠”建设的重要支撑,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强基固本,有效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一、强化固本培元,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这为抓好新时代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是用行动践行使命。坚定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党的工作部门的定位,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认真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勤勉尽责、扎实工作。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为促进经济安全、深化改革、廉政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用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开展十九大及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核心要义的学习活动,通过理论学习,激发党员学习的内生动力。营造学习氛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组织集中学、坚持自主学相结合,开展谈读书心得、晒读书笔记,大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抓实学习制度。充分利用“中心组”、“三会一课”开展常态化学习,以党建知识培训+专业知识学习的形式,建立“固定学习日”及“主题党日”制度。创新学习平台。紧跟新媒体发展大势,借助微信、QQ建立线上学习平台,有效解决工学矛盾,确保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

三是用考核约束党员干部。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通过设置责任清单、荣誉清单和负面清单,规范积分办法,强化积分结果运用等措施,将党员的学习、工作及行为表现等进行量化,建立科学完善的党员考核评价体系,每年积分结果报机关工委备案,作为党员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使党员管理实现了“制度化、流程化、目标化”。

二、坚持凝魂聚气,培育高尚品德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一是用主题教育牵引。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融入审计工作,推动核心价值观学习践行制度化常态化。组织开展扶贫攻坚、志愿活动、学习研讨、业务培训、廉政教育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干部党员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立足审计工作,为建设“江北明珠”继续不懈奋斗。

二是用传统文化涵养。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传统家风相结合,扎实开展“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主题活动,利用单位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关于家风家教的优良传统内容,每个办公室都悬挂关于传统家教家训的励志心语,让审计人员时时、事事、处处汲取传统文化精髓。建成“文化书屋”,藏书达2000余册,内容涵盖业务、政治、文学、历史等类别,使之成为机关干部学习的乐园,求知的平台,通过“每天读书一小时”,达到“智慧生活一辈子”。

三是用红色经典熏陶。利用“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和重大节庆纪念日,组织党员祭扫浦口革命烈士纪念碑和王荷波纪念馆,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三浦战役”胜利70周年专题展,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追寻历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感受老一辈革命家崇高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将红色基因融入党员干部血脉,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党员干部不忘初心、艰苦奋斗、勇挑重担的使命感、责任感,激励党员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审计工作中去。

三、倡导全员参与,汇聚文明之力

文明创建工作贵在经常组织,重在发动大家广泛参与。南京市浦口区审计局在文明创建过程中,注重倡导全员参与,夯实文明基石。

一是用志愿服务烘托。南京市浦口区审计局把学雷锋和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在全局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气。开展了“送温暖进社区,关爱贫困群体”、“清洁环境美化家园”、“清扫积雪”、“文明交通劝导”、“雷锋活动日”等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对接社会需求,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

二是用主题活动强化。围绕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重要传统节日,“五四”、“七一”、“十一”等纪念日,深入挖掘传统节日团圆、追思、环保、节俭、感恩、孝敬、仁爱等积极内涵,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打造富有浦口特色、审计特点、江北特征的主题活动品牌。

三是用温馨氛围感染。充分发挥工青妇群众组织的作用,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激发审计工作热情。积极参加机关工委组织的环湖跑等系列活动,丰富干部职工业余生活。组织健康知识讲座,培养干部职工健康生活理念。关心退休干部生活,积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重阳节期间,组织退休干部外出参观,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尊老、助老的传统美德。遇有职工生日、本人及近亲属生病住院等,工会都会安排专人,及时送上慰问和组织关怀,营造温馨可亲的审计工作环境。

四、筑牢战斗堡垒,践行文明审计

审计人员打铁先要自身硬,正人当先正己。要有不唯上、不浮躁、鼓实劲、求实效的精神,才有资格和能力去检查和督促别人。

一是抓好“两个责任”落实。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纳入党组总体工作,切实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党组书记带头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自觉当好标杆、以上率下。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主动担责、传导压力,牢牢扛起抓落实的政治责任。注重诫勉谈话、个别约谈、责任分解等措施运用,抓住重点工作,定向督导重点任务,有效形成落实主体责任。

二是抓牢纪律作风保障。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四个服从”。严格遵守廉政纪律、保密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审计纪律,坚守廉政纪律“高压线”。要求工作中要体现“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追求,深入落实“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全面实行廉政提醒清单制度,坚持审计出点前的廉政回访,教育督促审计干部自觉维护审计形象。同时坚持把审计项目作为党风廉政建设主阵地,接受派驻纪检组现场督查。

三是抓紧思想教育根基。根据审计人员长期出差的特点,按照“审计队伍走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的思路,不断探索“支部建在审计组”模式,凡中长期审计项目,正式党员人数在3人以上的审计组,在进点前必须向局党组上报请示成立临时党支部,在工作机制上保证在外工作党员同志的思想工作、组织生活和廉政措施有效落实到位,鲜红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审计一线,充分彰显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徐夕全)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