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党组按照市委关于主题教育“零偏差、零温差、零落差、零时差”工作要求,与中央、省委、市委部署同频共振、同步实施,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统筹谋划“一盘棋”,确保主题主线贯穿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和工作主线贯穿始终。一是坚持紧扣主线,迅速加热升温。召开局中层干部以上办公会议,迅速把市委工作部署传达到位,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制作体现苏州艺术特色的评弹节目《苏州山水审计护航》参加了全省审计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文艺汇演,对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加热升温。二是坚持高点站位,系统谋划布局。层层压实责任,细化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和党员三张主题教育《工作清单》《重点工作日程安排》和《任务细化清单》,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认真落实市委制定的关于党支部责任清单,细化任务,明确方向。三是坚持聚焦主题,全面入脑入心。局领导班子学习先行做示范,进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班子成员交流发言,做到了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提前购置充足的重点学习用书,做到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人手一套,党委、各支部一套。在审计管理系统公告“不忘初心应知应会268题”,党员干部通过手机版便捷学习,为学习教育全覆盖、进一步解放思想,打下了坚实基础。

——扎实打好“组合拳”,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高质量。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目标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紧前不紧后、赶早不赶晚,对四项重点举措齐头并进紧张有序推进。一是以党员领导干部为主,全体党员为辅,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局领导班子集中一周时间集体学习,融合了重要专著读书班、8个专题研讨会为一体,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为全体党员讲授题为《不忘初心担当实干 牢记使命奋勇争先 做新时代合格的审计干部》的党课,把学习研讨成果扩大到全体党员干部。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邀请党史办专家讲“党史与苏州史”,邀请市委党校教授讲苏州“三大法宝”,在办公场所醒目位置设置“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电子展板和《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展板。通过系列举措,进一步凝聚共识,迅速掀起活动热潮。二是以广泛征求意见为基础,专题调查为重点,确保调查研究全覆盖。建立领导班子“四个一”调研机制,聚焦一个重点问题、完成一份调研报告、制订一个整改方案、完善一套评价机制。制定了《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方案》,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推动苏州审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聚焦思路理念、审计组织方式、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制约审计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和短板,列出6个重点调研课题,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调研任务,力求做到切口小、挖掘深、分析透、对策准。制定了《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工作方案》,向188家市级部门、被审计单位、10家基层审计机关发放调查问卷,设立征集意见箱,在苏州市审计局公众网站发布公告,广泛征集对审计工作和局党组的意见建议。三是以对标找差为抓手,追溯思想根源为目标,确保检视问题高质量。局党组始终秉承“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理念,将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动员令”和“风向标”。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逐条对照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查摆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四是以践行初心使命为引领,推动事业发展为目标,确保整改落实高质量。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审计工作全过程、贯穿到队伍建设的各环节。全面启动“党建强审、改革强审、质量强审、科技强审、人才强审”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审计资源“两统筹”和“大数据审计”等创新举措,深入实施对“三大攻坚战”、援疆、援藏、重点实事工程和民生项目等重大政策的审计或跟踪审计,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一系列举措抓住了审计事业发展的牛鼻子,展示出主题教育的活力。

——聚焦要求“齐步走”,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劲头,推动主题教育不断深化,把主题教育激发出的干事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完成审计工作的内生动力。一是突出关键少数,做到率先引领。进一步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开展主题教育,戒骄破满、对标找差、解放思想、抗压解难,把党建是最大政绩体现到发展是第一要务上来,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让关键少数“挺”在前头,做出示范。党员领导干部先学起来带头夯实理论武装,先查起来夯实工作基础,先做起来带头树立良好形象,先改起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担当作为,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将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解决实际问题、服务苏州高质量发展上。二是突出优良作风,做到贯穿始终。进一步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落实“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工作方法,突出主题教育和各项工作的良性互动,环环相扣做好统筹文章,把理论学习与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内组织生活结合起来,持之以恒抓好常态教育;把调查研究与审计重点课题、“六个一”调研结合起来,广泛听取意见,着力形成一批实用管用的调研成果;把问题检视与座谈交流、谈心谈话结合起来,找准问题症结;把整改落实与助推审计工作结合起来,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三是突出监督促进,做到实用实效。进一步领会主题教育目标要求,以守土有责的使命感、分秒必争的紧迫感、勇争一流的荣誉感来抓工作,紧前不紧后,结合审计实际谋划重点举措和工作节点,强化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及时掌握主题教育动态和进展,及时发现薄弱之处,防止出现工作空挡盲区,层层压实责任,逐项落实目标,保证主题教育实效更实、好上更好。(王丽芳)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