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聚焦制度执行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执行发力,通过编制审计现场廉政“口袋”手册和落实审计项目廉政档案制度,促进审计干部增强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扎实推进审计现场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制度执行问题。哈尔滨办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办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审计一线调查研究,结合前期开展的党支部党建情况调研,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检视查找制度执行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重点对审计人员普遍反映的审计现场廉政纪律要求分散,不便于系统学习掌握,影响制度执行的效果等问题,认真研究破解方法,制定整改措施,并将整改措施列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方案,为进一步改进工作、强化制度执行奠定基础。

二是编制廉政“口袋”手册,推动制度易学易用。针对调研情况,为便于审计人员随时学习和系统掌握审计现场的各项纪律要求,哈尔滨办以审计署及本办制度规定为依据,整理摘录了60条与审计现场工作紧密相关的廉政纪律规定,编写了审计现场廉政“口袋”手册。“口袋”手册从审计现场廉政管理的关键环节入手,共设置了审计组廉政工作职责、审计人员廉政纪律要求、审计现场管理廉政纪律要求、审计现场权力运行风险防控、审计外勤廉政纪律要求、外聘和抽调人员廉政纪律要求等6大章节。各章节条款的设置充分考虑审计工作和审计现场廉政管理流程,条款后标注制度规定的原文出处,方便审计人员查阅详细规定,严格按照制度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三是完善廉政档案归档要求,突出制度执行实效。哈尔滨特派办积极贯彻署党组工作部署,认真梳理完善制度规定,研究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审计项目廉政档案归档要求的通知,对署相关制度规定应归入审计项目廉政档案的事项,逐项予以明确,每项归集事项均附有制度规定样表,方便审计组操作。同时,针对该办审计项目廉政管理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大中型审计项目廉政档案归档主体、审计组签订住宿协议等具体事项,便于工作中有效执行,切实减轻审计组负担,助力提升审计工作质效。(王岩)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