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打造“六心”党支部 争做“三个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太原特派办积极推进“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党支部工作法。该办办公室党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争做深入学习、善于创新、勇于实践‘三个排头兵’”要求,以打造“红心、律心、慧心、匠心、热心、恒心”党支部为抓手,不断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升了内部管理、统筹协调、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水平。

一、讲政治守纪律、练内功提素质,争做深入学习的排头兵

一是坚守一颗“红心”,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搭建平台,提高学习效率。搭建“线上+线下”学习平台,互联互通,共享心得。线上利用腾讯通、微信群、学习强国和支部工作APP等媒介关注重要时政新闻,发布支部工作动态,共享学习心得体会;线下以“三会一课”为主要载体,采取支委带头学、支部集中学、分组讨论学、参加讲堂学等多种方式,分专题、分步骤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落到实处,将差异学习和共性学习有效融合,推动党内教育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健全机制,确保学习效果。建立学习日制度,每名党员结合岗位职责、工作实际制定个性化学习计划,做到自主学习一日一提醒,学习进度一段一公开,学习心得一期一交流,学习成果一季一展示,切实增强创新力、竞争力、写作力、分析力,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是保持一颗“律心”,筑牢纪律规矩防线。深化教育引导,形成学习纪律规矩的政治自觉。通过定期集中学习纪律规定、警示案例和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加强对党规党纪的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等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推动“以案释纪,以案释规”。强化班子带动,形成敬畏纪律规矩的思想自觉。支委成员充分发挥“雁阵”效应,以身作则,严格执纪,率先垂范。对支部内的消极思想、不当言论、错误行为,大胆批评、严格管理,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使遵规守纪形成思想自觉。加强日常监督,形成严守纪律规矩的行动自觉。切实发挥好廉政监督员的职能作用,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管和“八小时”以外的监督提醒,做好对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后勤接待等工作风险点的防控,做到执行纪律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程序不越位,营造风清气正、公开公正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谋创新求突破、重成效促发展,争做善于创新的排头兵

一是运用一颗“慧心”,加强党建工作创新。打造品牌,创新方式提高实效。开设“博观论坛”,设置理论学习、经验交流和业务研讨三大板块,定期交流方法,解决问题,共享成果。如,通过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共中央办公厅提出的“五个坚持”,积极探讨公文写作等专业知识,进一步提升能力水平,取得良好成效。搞活形式,丰富内容激发动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支部活动,积极探索“主题党日+”模式,以重要节日、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实施“主题党日+走访”“主题党日+参观”“主题党日+关爱”等专题活动,不断提升活动效果和质量。如,在当地社区创办的马克思书房开展过“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与党旗合影等七项议程,强化活动的仪式感、庄重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通过知识竞答等“三个一、三提升”活动,强化学习成效,提升党性修养。

二是秉持一颗“匠心”,提高管理协调水平。顶层设计,完善机制重协调。扎实推进“两统筹”工作,高层次谋划,主动协调山西、内蒙古两省区审计厅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共享“数据、资料、信息、成果、报告”5类成果的具体范围和程序环节,建立定期通报和多层次沟通协调制度,进一步提高协作融合力度,消除监督盲区,避免交叉重复。完善制度,高效推进促管理。根据审计署最新制度规定和本单位实际情况,在修订完善公文流程、审计文书管理等多项内部制度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全办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依制度办事。层层分解,明确责任重落实。将督办作为重点任务落实的重要抓手,围绕全办工作要点和办分党组重点工作,做好细化分解、督办问效等工作,完善督办制度,建立督办台账,及时跟进补位,做到责任到人,跟踪到底,形成督办工作流程闭环,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三、讲奉献顾大局、敢担当比实干,争做勇于实践的排头兵

一是怀揣一颗“热心”,优化内部服务质量。牢记责任意识,内部管理严谨细致。以严谨规范为重点,优化文件流转程序,提高阅办文效率,把好公文质量关;以及时准确为主线,改进计划统计工作,定期编发信息成果分析报告,主动深入审计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审计现场动态,为分党组决策部署当好参谋助手;以安全警示为原则,创建保密微课堂,讲解保密知识,加强宣传提醒,定期开展保密检查,及时揭示风险点,树牢全办人员“保密无小事”的责任意识。树立服务意识,各项工作积极主动。在政策法规允许的条件下,积极主动为职工办理实事,认真细致做好业务处室的经费报销工作,持续改善办公环境、提升保安和物业服务水平、提高餐厅饭菜质量,切实解决一线审计人员的后顾之忧。加强对外宣传,积极参加署“我们的故事”“最美审计人”“五个十”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圆满完成“国家审计走进高校”活动,组织报送全办先进事迹、工作风采等各类宣传作品,全面展现该办新时代团结协作、拼搏进取的新风貌。

二是永葆一颗“恒心”,弘扬担当奉献精神。注重思想引导,凝心聚力有作为。班子成员带头挑重担、解难题,做坚定信念想担当、无私奉献敢担当、提高素质能担当、加强学习会担当的表率,带动提升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注重方法引导,动态管理求实效。实施“分工+协作”“动态+细化”工作模式,建立岗位责任制,完善AB角协作机制,明确首要责任,增强团队协作能力,有效防范风险。细化工作目标责任,加强过程管理,工作安排列清单,周周清点,阶段增减,层层压实责任;工作台账周周报,动态掌握各岗位重要工作进展情况,盯住人,管好事,提高办事效率;工作动态定期出,涉及督办、机要、保密、财务等内容,全面展现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以此推动增强成果意识。(张倩)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