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根溯源寻历程 立志青春献审计——我署组织青年干部赴江苏、上海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为纪念建党90周年,进一步坚定青年审计干部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我署直属机关团委在集中休假期间,组织来自署机关各单位、各派出审计局的30名青年干部赴江苏、上海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7月30日下午,青年同志们刚一抵达上海便直接来到位于兴业路76号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参观。就是在这座青红砖交错、镶嵌白色粉线的石库门楼房中,在那间只有18平方米的客厅里,发生了此后改变全中国人民命运、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篇篇详实的史料,将青年们带回了那个风雨如晦、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在救亡图存中顽强求索的年代。13名代表、50多名党员、3人组成的中央局,就是我们党的建党之初,从此,中国革命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中国人民有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国命运有了光明的发展前景。9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上下求索,风雨兼程,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青年们伫立在一大会址,心潮澎湃,百感交集,感慨于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艰辛奋斗历程,感怀于中国共产党人排除万难、开拓创新的革命精神,感恩于生活在这个民族独立、祖国昌盛的伟大时代。

    在为纪念冲山突围65周年而建造的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参观中,青年们重温了那段55名战士不畏艰险,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历经20天浴血奋战顺利突围的艰苦抗战历史。青年们深刻体会到抗日军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英雄气概,深感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受到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勇于胜利的革命精神的洗礼。

    继往开来,走向复兴。与经济工作有着紧密关联的青年审计干部,怀着对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陈云同志的崇敬之情,走入了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这位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领导人,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所表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气魄、胆略和政治家的高超政治智慧,形成的崇高思想、品德和风格,为青年们树立了光辉榜样。新中国建立后的40余年间,他领导全国财政经济工作的成功实践和取得的显著成就,为今天国家的繁荣昌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朱镕基同志评价他为“革命元勋、建国功臣、经济奇才、理财能手”。观看陈云同志短短几分钟的珍贵录像资料时,他的一句“我只是为老百姓、为群众做了一点事,仅此而已”,深深撼动着每一位青年同志的心灵。

    活动期间,青年们还参观了华西村、苏州新加坡工业园区、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华西村家家小洋楼、户户有汽车,工业园区2010年1330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先进现代的园区图景,中国馆内1978年至2008年人民生活对比、穷尽现有高科技手段展现的《清明上河图》,无不彰显着新中国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宣告着正在经历伟大复兴的中华民族已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见证着“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追根溯源,青春立志。作为一名审计人,不仅应当知审能审,而且应当学习了解审计发展历程。从上计审计、比部审计、科道审计到革命根据地审计再到新中国审计,审计博物馆展现了我国审计事业的发展脉络。青年同志们从高度概括审计的“勾、计、审、稽、勘、比、覆、磨”雕塑开始,在讲解员生动的叙述中,认真观看了珍贵的历史文物和文献,丰富详实的统计图表,栩栩如生的雕塑,生动写实的幻影成像都江堰审计现场……三千多年审计制度、审计管理、审计活动的发展历史,展现了“审计事业历史久远,国家治理不可或缺”的画面。青年们的职业自豪感油然而生,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并在留言簿上写下了“为审计事业奉献青春”的愿望和决心。

    在与南通市审计局的座谈中,青年同志们学习了解了南通市基本情况、审计局机关建设情况和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等,特别是审计局协调整合监督力量,开展对用人责任审查、对经济责任审计、对用编责任审核的“三责联审”经验。通过交流与研讨,青年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基层审计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学到了基层审计机关总结的宝贵经验,也受到了基层审计人员创新精神的鼓舞。

    不懂历史的人没有根,淡忘历史的民族没有魂。短短5天的时间,青年同志们通过参观考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建设史、审计发展史,感触良多,受益匪浅,在路途中讨论交流,在沉默里品味思索,以史为鉴,以史为励。青年同志们纷纷表示,要不负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期望,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本领,锤炼品德意志,矢志奋斗拼搏,在人生的广阔舞台上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尽情展现人生价值;以陈云同志“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思想方法为指引,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为审计事业建功立业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