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繁荣——审计署党组召开2011年第三季度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10月20日至22日,署党组在怀柔培训基地召开第三季度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组书记刘家义、党组副书记董大胜,党组成员余效明、孙宝厚、安国、侯凯,副审计长石爱中,以及署机关综合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刘家义同志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的两次重要讲话,以及全会通过的决议,并就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强调了三点:

    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用全会精神来统一思想,指导行动。他指出,这些年来,我国的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党的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总体上是同步的,主流是好的,我们通过电视、网络可以看到更多的节目,无论是精华的、高雅的、低俗的、通俗的,还是平面宣传、立体宣传、影视宣传等,涉及方方面面,都是丰富多彩的。同时,在发展过程中也不能忽视存在的问题,比如,在教育上、文化发展上过分追求经济效益,在某些方面过分追求感官刺激等。我们要辩证地看待这些问题,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相适应的社会主义文化。

    二是要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突出审计重点,积极发挥审计对文化建设的促进和保障作用。刘家义说,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最根本的就是要履行好审计监督的法定职责,促进六中全会决定的落实,促进中央政策措施执行到位;要促进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尤其是在经济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落实到位;要促进深化改革;要促进文化法制建设;要保障资金和资产的安全;要促进提高文化投入的效益。

    三是要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奠定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根基,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贡献。刘家义说,这些年来,审计机关在署党组的领导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在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取得了一些成绩,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下一步,要按照六中全会决定的要求,按照总书记两次讲话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审计文化建设,以机关党的建设为基础,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审计机关为平台,以提高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为核心,以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以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和完善国家治理为目标,以舆论宣传和先进典型为导向,营造一种专业、文明、廉洁、和谐、严格、奉献、奋进、包容的文化氛围。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针对审计的特殊性,加强审计文化建设,重点要抓好十四个方面的工作:一要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二要坚持审计价值理念,三要塑造审计精神,四要坚持审计职业操守,五要恪守审计职业道德,六要加强审计能力建设,七要加强审计作风,八要加强廉政建设,九要加强审计法制建设,十要加强审计技术方法创新,十一要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十二要拓展审计宣传渠道,十三要推动诚信体系建设,十四要加强“两社”与其他审计媒体、宣传机构资源的整合和有效利用。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同志进行了自学和交流讨论,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深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文化体制改革、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以及如何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自身文化建设提出了设想和建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