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市审计局精神文明创建实现“三个一”(07-8-29)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持之以恒地开展精神文明创建,使之成为推动和指引审计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自1997年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以来,连续两届保持这一称号,并带动全市8家审计机关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2005年获得全市系统文明单位称号。
 
    营造一流环境。自2005年以来,该局先后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建设活动、“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等,强化党的建设,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充分利用节庆日开展主题活动,做到人人有节日,节日有活动,让各类群体深切感受集体的关爱和温暖。如每年秋季开学前夕,该局党组奖励考上高等院校、重点高中的干部职工子女,激励他们争作栋梁之材;2006年中秋节开展“陪父母共度中秋”主题活动,提倡孝敬老人,构建和谐家庭。2005年该局开始实施“金审工程”建设,目前,已经实现了审计信息化建设硬件、网络、办公自动化、计算机审计的“四大突破”,基本达到了办公无纸化,项目管理网络化,审计资源共享最大化,计算机审计现代化。同时为美化优化环境,积极筹措资金统一办公设备,绿化办公区和家属区,制作各类文明标识,创造了一个四季常青、鲜花盛开、窗明几净的良好环境。

    打造一流队伍。该局一是定期举办培训班,外聘南京审计学院、信阳师院等高校的专家教授,内请业务骨干,加强对审计人员专业知识和公共知识的培训,提高执法能力和文明审计程度。二是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来抓,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坚持开展各类廉政教育,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好各项廉政规定,严格执行特约审计员制度和审计回访制度,加强了对审计执法的监督,2004年该局被省纪委、人事厅、监察厅、反腐败抓源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授予全省反腐败抓源头工作先进集体。三是积极创新形式,锻炼队伍。2005年举办全市“金审杯”法律法规知识电视竞赛,提高审计人员的法律法规知识水平;2005年采取招投标、演讲等方式竞聘审计项目主审,创新审计工作思路;每年末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到先进地区审计机关学习考察,拓宽审计人员视野。目前该局72人中,有党员63人,高级审计师15人,审计师、会计师、工程师36人;研究生学历6人,本科学历53人。
 
    创造一流工作业绩。近年来,该局强化服务意识,积极探寻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站在宏观高度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和审计服务职能。自2005年以来,信阳市政府根据“本级审”建议相继出台了《信阳市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十多个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加强了财政管理。全市共对361名科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各级纪检监察和组织人事部门根据审计结果调整241人。对涉农、教育、医疗、养老、失业等30多个专项资金和基金开展审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先后对交通、水利、市政设施等139个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计,审减工程造价1.6亿,审减率达17%。该局连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责任目标先进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等,多次被省审计厅评为审计质量工作先进单位、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等,据不完全统计,该局自2005年以来受各类表彰160多项,受表彰人员140多人次。(王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