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党组中心组举行2016年第二次专题学习 刘家义强调:审计人员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7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党组中心组举行2016年第二次专题学习

刘家义强调:审计人员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

215日,审计署党组中心组举行2016年第二次专题学习,围绕“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推动审计工作创新,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服务”这一主题,就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切实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转换思维方式,革新思想方法,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行了学习和交流。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主持专题学习,孙宝厚、陈尘肇、张通、袁野、刘正均等5位署党组成员作了专题发言。

对于如何认识五大发展理念,刘家义表示,五大发展理念是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思想结晶,是从实践到理论的归纳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

刘家义指出,五大发展理念既针对经济问题,也面向社会问题,更涵盖政治问题;既是解决我国当前经济社会矛盾和困难的良方,更明确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既是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更是治国理政的新思路;既是当前调结构、补短板、防风险的必由之路,更是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高地;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式,更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体现。

刘家义强调,学习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既要从逻辑关系来看,更要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认识。五大发展理念既是继承巩固,也是创新发展,它是21世纪中国版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我们要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基因融入血液,更要把中国梦浸入骨髓,使之变为我们的思想,化为我们的语言,成为我们的行动。

对于如何更好地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刘家义强调,要从三个方面更好地履行审计职责。第一,要思想大解放,制度大创新。当前审计工作正面临着解放思想和创新制度的关键时期。思想大解放,就是要让审计人员的思想适应新的形势,适应新的需要。审计人员要以五大发展理念去衡量审计事项,指导审计工作。审计一方面要促进改革,一方面要促进法治。促进改革和促进法治,就是促进发展。制度大创新,就是要创新审计制度,创新审计管理和审计组织方面的制度,通过创新来提升审计的质量、水平、层次、效率,进而通过审计揭露问题,推动国家相关制度的创新。第二,要真抓实干。各单位要按照署党组的统一部署,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基准,创造性地完成审计任务。要学会巧干,找到最好的办法、最好的切入点,要让每个审计干部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容人的胸怀,提高用人的艺术。第三,要带好队伍。要用五大发展理念来作为审计干部队伍的衡量标尺,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标准引领干部培养、选拔任用、考核奖惩,建立落实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

审计署党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学习,署机关各司局、各派出审计局和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魏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