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强化六个“坚持” 推进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履行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1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采取多项措施,明确强化六个“坚持”,确保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更加坚定地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更加严明党的纪律,更加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地发挥审计在促进中央政令畅通,在维护国家安全、人民群众利益,在推进廉政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在促进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一是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审计工作。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点,按照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新要求,既要坚持依法依规加强审计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查深查实查透,也要坚持实事求是地客观看待问题,注重保护改革发展中的新生事物,把最终落脚点放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上、放在推动改革发展上。通过审计,揭示当前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积极提出建议,促进政令畅通,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二是坚持以合肥建设区域性现代化新兴中心城市贯穿审计工作。充分认识“十三五”时期合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阶段特征,紧紧围绕合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建成区域性现代化新兴中心城市这个最大的发展主题,为合肥努力在全国提前、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立足本职,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当好经济卫士、政府谋士、反腐勇士,为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保驾护航。

三是坚持以审计制度改革驱动审计工作。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贯彻落实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框架意见的实施意见,紧紧抓住保障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这个核心,提出了10个方面任务。合肥市紧紧抓住改革的契机,制定贯彻落实具体措施,抓住改革创新这一时代要求,优化审计机关内部构架,推动健全履行法定审计职责保障机制;围绕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创新审计工作机制,增强审计监督整体效能;围绕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建立符合审计职业特点、分类科学、权责一致的审计人员管理制度和职业保障机制。

四是坚持以审计管理创新推动审计工作。按照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七个一体化”和“六大转变”的总体要求,积极建立以审计理论创新为导向的审计创新体系,推动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审计内部管理机制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创新、审计人力资源创新和审计监督体系建设创新。加大对项目计划管理、组织模式、技术方法、结果运用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力度,逐步构建全覆盖审计、大数据分析的新型审计模式,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五是坚持以法治思维推进审计法治建设。把实施审计监督全覆盖与打造法治环境相结合,完善建立法治建设管理的监督体系和监督机制,有力发挥依法审计联动与促进相关执法执纪监督管理部门职责作用的发挥,有效保障和维护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紧紧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坚持两手抓,坚持客观求实、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鼓励创新、坚持推动改革,充分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审计手段,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审计力度,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在审计定性判断上,把握“三个区分”,严格遵循宪法和基本法律法规,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审慎作出结论和处理。

六是坚持以锻造审计铁军保障审计工作。打铁还要自身硬,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目标履行主体责任,加强自我监督,做到正确认识监督、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实施监督,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生活、做人、做事的习惯;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上级纪检机关以及社会各界和全体党员的监督。牢固树立依法审计的观念,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开展各项工作,认真执行法定的审计程序,不得超越权限。只有严格依法,才能在规范自己行为的基础上,有效地监督和约束被审计单位,帮助其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促进相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建立健全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充分发挥依法审计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作用。(程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