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党课:时刻以党的标准做人做事全面推进投资审计工作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投资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许 亚

作者简介:
许亚,1963年10月生。1986年,在化工部财务司工作。1988年10月起,在审计署驻化工部审计局工作,任副处长、处长,1998年9月调审计署工作。2001年7月任西藏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2004年12月,任审计署文体局副局长。2008年10月起任审计署资源环保局副局长、局长。2014年11月至今,任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司长。

        “两学一做”是当前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两学”是做合格党员的实现手段、科学路径和思想基础,学习的根本目的就是按党的要求,做一个坚定的、真正的共产党员。合格党员只能是靠做、靠干、靠实践打造。党章的标准和习总书记的要求是明确的,只要我们严格按党的要求去做,成为合格党员就并不是什么难事。古人讲,人皆可以为尧舜,意思是说,只要努力,人人都可成为尧舜那样的圣人。孟子讲,我欲仁,则斯仁至矣。求仁得仁,关键要看我们是真做,还是假做,是真心实意,还是假心假意。我认为,坚持党的标准,做好“四个合格”,既要从大处着眼,又要从小处入手,既要站稳党的政治立场、群众立场,又要脚踏实地,联系我司工作职责,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审计署党组的部署要求,依法履职尽责,从本单位实际出发推动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一、立意高远,牢记使命


        什么是大处呢?怎样从大处着眼呢?从党章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可体会到,大的方面,最根本的有以下几个:


        (一)坚定理想信念。


        我们党历来重视理想信念教育,强调理想信念是灵魂,是精神支柱,是思想行动的总开关等等,道理讲得非常透彻。当然人的信念不只是政治信念,还包括道德信念、宗教信念、生活信念等。有人讲,很多人是靠信念而活着。唐僧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终朝佛成佛,靠的也是坚定的信念。小时候我的家乡民风淳朴,道不拾遗,主要是当时绝大多数人坚信因果报应,人怀敬畏之心不敢做坏事,恶事,生怕遭到报应祸及子孙,这个信念可谓深入传统文化的骨髓。政治人物也这样,信念坚定与否决定成败和一生名节。抗战时期,为什么汪精卫身居高位,却自毁其光荣历史,冒天下之大不韪,投敌做贼,是因为他怕死吗?缺乏革命精神吗?都不是。汪精卫并不怕死,他曾冒死刺杀清朝摄政王载沣,在监狱里他写的诗“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是何等的壮怀激烈。但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他叛国投敌,成了可耻可恨的汉奸。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他缺乏正义必胜、强权必败的坚定信念。他认为中国落后,打不过科技先进的日本侵略者,看不到中国人民团结御侮的坚强意志和世界反法西斯正义力量的强大,被暂时气势汹汹的侵略者所吓倒。同样,革命时代,许多革命先烈没有多少文化,说不出什么高深理论,却能为了革命慷慨赴死,为什么?这也是信念的力量,他们坚信正义必胜,坚信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代表了广大人民利益,坚信革命一定会成功。所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从来就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动力,是我们克难制胜的法宝,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懈怠。


       (二)牢固树立为民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只有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会让我们坐在台上。执政党必须坚持人民最大,人民为本的理念,我们的根基才会牢固。始终牢记人民才是国家的主人,我们是人民的雇员,不能颠倒关系。时刻树立为谁审计、为谁辛苦为谁忙的公仆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永恒不变的宗旨。执政党的基础是民心,是人民的意志。古今中外无数事例说明,民心的向背决定政权的兴衰存亡。有些政权看起来很强大,但一旦失去民心,垮起来摧枯拉朽。伊拉克的萨达姆在每次全国大选中总是以100%选票当选,但这是建立在对人民的暴力和恐吓之上的,那是假民心,是靠不住的。美国人一打,一周他就倒了,成了纸老虎。牢记为民宗旨,赢得民心,是执政者的头等大事。封建社会对这个认识就很深刻,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天下者有德者居之”。我理解这个“德”就是勤政爱民,求真务实,多为人民做好事,多为人民办实事,惠政在民长不灭。这样才能得民心,得天下。作为党员干部,必须从巩固执政党地位,努力实现党的宗旨,为人民掌好权,依法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带领人民开创美好未来和幸福生活,把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作为党员、公务员、审计干部,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个人私利。我们每天面对的是具体的审计监督工作,是人民利益的维护者和国家财富的守护者,能够为国家和人民直接效力是我们的荣幸,每年有成千上万的人报考审计机关而难能如愿,我们更应倍加珍惜。如果我们在履职尽责过程中,偏离了为民服务的宗旨,稍有不慎,即使是言辞不当,执法不文明,业务不精,人民也会把账算在党和政府身上,就会损害党和国家的形象。因此,我们必须坚守底线思维,侵犯群众利益,违犯党纪国法,损害党的形象的事绝对不能干,否则,必然受到人民的抛弃和法纪的惩处。


        (三)保持高尚道德情操。


        党章和习近平同志要求,党员干部要有崇高的道德情操,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坚持依法治国,同时强调以德治国,法德并举,互为辩证,相得益彰。道德是自律,法治是他律,一个国家如果只讲道德或只讲法律都不行。中国是世界上道德学说最发达的国家,中国历史上关于道德的论述、文章、格言不胜枚举。习近平总书记也十分熟悉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名句,信手拈来。中国传统文化讲“仁义礼智信,忠孝节悌廉”,“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等等。道德要求自我约束,心有戒规,行有底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认为党员领导干部应具备以下十个方面的品德:


        1.忠诚。忠诚指专一、专心致志。党员必须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不能有二心,这是最重要的政治品质,也就是坚定的无产阶级党性。服从领导,不等同忠于个人,更不能搞人身依附,搞利益结盟,这是我们党与封建主义最大的区别。我理解,党员审计干部的忠诚不是抽象的,更应具体体现在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上,忠实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照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和“三个区分”,求真务实,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谋发展、促改革、健法治、惠民生的重要作用,秉公执法,依法履职,恪尽职守。如果本职工作都没做好,甚至失职渎职,至少在行动上难说做到了对党忠诚。


        2.诚信。做人、做事、立国都要诚信为本。人无信不立。“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为也”。共产党员必须表里如一,不能对组织当面表忠心,阳奉阴违甚至背后干坏事,如周永康之流大奸似忠,大伪似真。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言行不一,双重人格,一旦被识破,诚信必然破产,一文不值。我刚工作时认识某个单位的两位同事,可谓虚实两方面的鲜活例子。当时单位有时给职工分大米需扛大包,还有,每月、季、年常常需手工汇总各类会计报表,这也是当时的苦累活。一位同事极为“机灵”,领导在时这些体力活、重活抢着干,领导一走就立马当甩手掌柜,把活推给新来的年轻人干;另一位同事极“实诚”,不多言不表现,埋头苦干,尤其在报表汇总分析实践中能力提高很快。时间一长两人在领导同事的心目中人品能力高下立判。还有的人为小利弃信义,是反复无常的变色龙,毫无信义可言,还自以为机智。这些人表面看捞到了些短时利益,好像是赢了,实际却是输了,因为从长远看输掉了领导和同志的信任,输掉了人心甚至是人生。


        3.公正。公正是人类最重要的优良品质。公正犹如黑暗中的亮光让人们看到光明,看到希望。一个单位领导如果缺乏公正,必然正气不张,弊端丛生。例如坚持能力业绩的选人用人标准就体现了一种公平的用人导向,在能力业绩面前人人平等。从我署我司近年实践来看效果是好的,如果长期坚持下去,一些过去认为难以解决的干部选任顽疾就会自愈自消。每个同志都要坚持对人对事公道正派,一视同仁,一个标准,一把尺度执法办事,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在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坚持原则,不徇私情,正气凛然,秉公执法。


        4.担当。共产党人必须光明磊落和勇于担当。担当体现了一个人的精神境界,有多大的担当,干多大的事业。不敢担当的人,患得患失的人难成大事。古人云“为官避事平生耻”。遇到困难绕着走,工作挑肥拣瘦,拈轻怕重,投机取巧,就是没有担当的表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困难面前,重大关头,共产党员要挺身而出,勇挑重担,而不是做缩头乌龟。一个单位里谁有没有担当,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干部的担当体现在平时工作中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能豁得出来。


        5.大局意识。心中要有大格局,目标远大,视野开阔。要有宽容、开阔的胸怀,遇事想得开,有牺牲小我的精神,不以自我为中心。审计监督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许多专业领域,需要整合审计资源,力量的分合调整本是常态,如果我们只看到本司、本处的工作而无视大局,对参加署里其他项目不积极不主动,有为他人“打工”的思想,这就叫缺乏大局意识,也叫不识大体。这方面,我司每个同志都要自省自警,汲取历史教训。此外,大局意识还体现在善于团结同志,善于协调配合,甘当配角,要抛弃小团体利益和眼前利益,看得深,看得远。


        6.清廉。清正廉洁,公私分明。党章强调党员无私奉献的同时,也肯定和保护党员干部正当合法合理的个人利益。但任何时候都不能超越公私界限,以权谋私,损公肥私,侵犯公共利益。比如说,对在艰苦地区工作的交流干部组织上给予一定的困难补助,体现了党组织的关怀,但审计中发现,有的部门有的人竟以此为借口,趁机大肆捞钱,巧立名目,向关联单位伸手要钱要项目,私设小金库,侵吞公款,形同犯罪。


        7.气节。中国人很重气节,《爱莲说》赞赏莲花“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孟子讲,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卑躬屈膝、丧失原则、失去尊严,就是没有气节。审计中,被审计单位给一些小恩小惠,吃个饭、喝点酒,说几句好话,奉承话,就把某些同志软化了收买了;给点好处就把同志、机密出卖了;在巨大压力甚至在盘根错节的关系利益网面前患得患失,甚至丧失原则立场,这些都是没有气节的软骨头。


        8.谦虚谨慎。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如果自以为是,自认本事大得很,就会眼高手低,什么事情都干不好,更谈不上进步了。当前,投资审计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必须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开辟新路,必须持续不断地推进投资审计理念创新、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除了加强实践锻炼,主要途径是不断加强全方位的学习。我们离中央要求比,投资审计的深度和质量还有不小的差距,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只有谦虚才能海纳百川,看到自己的不足。每个同志不能停留在过去的成绩上沾沾自喜,都要能正确看待自己,贵在有自知之明。


        9.感恩。每个人的成长进步,都离不开组织的培养、领导的信任和关心、同事的帮助和支持,还有我们赶上了这个大有作为的伟大时代。离开了这些我们往往是渺小无为的。身边有许多这样的例子,一个不知道感恩的人往往是一个自私自大和不会自我约束的人,他认为一切都是应该的,只知索取,不想回报,这是非常危险的。我们要始终深怀感激感恩之心,抱着这种心态去工作,努力建功立业,个人的成长才有发展的基础。


        10.善良。有仁爱之心,即仁者爱人,始终以善良的心帮助他人,支持他人,期待他人成长进步,事业发展,处处希望别人好。人不能光有理性,还要有人性,善良体现了人性的光辉。德国人平时都很理性,但二战时杀害迫害犹太人时就人性泯灭了。文革时很多人在利害面前都很有理性、睿智,但是陷害迫害他人的时候就失去人性。还有一种人,见不得他人好,心怀嫉妒,造谣生事,结果是害人害己。


       (四)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毛泽东同志讲过,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所谓霸道,就是无条件严格执行,不得圆通。我强调两点:


        一是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这是最大的政治纪律,必须严格遵守。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必须坚持“四个意识”“四个服从”“四个合格”,全面依法履职尽责,完成各项审计任务,尤其是今年的重点工作,对署党组的决定要不折不扣执行。二是注意“七个有之”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个有之”都是有所指的。这“七个有之”问题的教训深刻,后果严重。一个单位,一个集体必须维护集体团结,保持统一意志。必须高度警惕,坚决不能搞团伙圈子,拉帮结派。当然,人与人之间正常的交往是可以的,凡团伙都有明确的动机和目标。这里需要引起重视的是,有些团伙一开始也都是从吃吃喝喝、拉拉扯扯、吹吹拍拍开始的。历代都有朋党,而统治者没有一个喜欢朋党,甚至深恶痛绝,可见对朋党危害的认识早就有之。有人觉得搞团伙对个人有利,投票时团伙里的人有保障,可以共同对付竞争者。但你想过没有,加入了团伙就是脱离了集体,把自己摆到了大家的对立面,人人都唯恐避之不及,还会给领导留下坏印象,纠集了少数,失去了多数,这账怎么算?因此小团伙不仅无益而且有害。因此请全司同志务必高度重视和注意,关注和严防苗头性倾向,牢记纪律是红线、底线,心中要有戒尺。我历来强调五湖四海,坚决反对团团伙伙,今后如果我们司反映有这类问题,将严肃处理,坚决调离。


        (五)树立正确政绩观、名利观、权力观。


        1.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一是勇创业绩。古人讲,君子立德、立言、立功,谓之三不朽。立功就是做出重大业绩,党章要求每个共产党员要结合自己的岗位职责,做出经得起历史、人民、实践检验的实绩。我们任何时候要把创业绩放在头等位置上。去年以来,我司考核排名在过去靠后的基础上,有了较大的提升,署领导的评分也靠前;推荐的三名处级干部也都提拔任命了。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了必须以业绩做支撑,还要有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以前没有审计项目计划时,特派办对我们有看法,认为没有努力争取。目前投资审计计划任务逐年加大,重点审计项目增多,尤其是北京冬奥会跟踪审计项目,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审计署的重要任务,只能做好,不能出现任何失误。现在我们有了计划任务,每个处都有事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相同的起点上,各处来一个你追我赶,形成良性竞争,以业绩说话。二是创业绩的目的要纯。创业绩是为公不是为私。有的人完全从个人利益出发来决定是否真干实干,费尽心机。我认识的一名干部,刚一提拔就不使劲用心做事了,因为算计近两年不可能提拔了,要休息放松一下,但到了符合任职年限可以提拔的节点上,则突然被激活了,准备冲刺了。真是机关算尽,这种干部怎么能提拔使用呢?现在这人还是一名副处长,周围的人都已后来居上。三是创业绩的方式途径要合乎道德。路径要科学,方式要道德,不能通过打击别人来提高自己。要树立正确的忧乐观,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把方便留给群众。投机取巧、挑肥拣瘦、虚报成绩、甚至摘别人的桃子都是不合乎道德的。


        2.树立正确的名利观。一是要有强烈的进取之心。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推动社会进步靠的就是不断地追求、进取。人的追求永无止境,但要正确引导,不能走上唯利是图的邪路。要创造这样一个良性互动的环境,人人上进,创优争先。二是淡泊名利,不为名利所累。我历来的态度是以平常心态对待升迁荣辱,领导让我上我感激,没让我上我也坦然。为什么?因为让我上,说明领导信任我,重视我,我心存感激,必须一心一意把工作干好,不辜负领导和同志们的期望;没让我上,我也能理解领导,因为组织有组织的考虑,领导有领导的难处,审计署人才济济,自己也有自己的欠缺,让我在原岗位继续学习思考,增加历练,打好基础,也是另外一种关爱。所以凡事想得开,自己要找好平衡点。有些人提拔了不感激组织,处之泰然,没有提拔就怨恨组织、领导,甚至诬告写信泄私愤,搞小动作,从来就不比别人的长处优点,不反省自己的不足,这是品行不端的行为,是很不应该的。我们一定要树立正确的名利观。个人进步要更加感激组织,感谢领导,感谢同志,再接再厉,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没能进步,要多从自身找原因,找差距,不懈怠,不失前进动力,始终保持阳光心态。如果心态不好,身体免疫力就会降低,导致百病丛生。根据干部成长规律,只要大家保持团结奋进的良好状态,勇创业绩,每个人都会得到好的结果。这不是封官许愿,是客观规律,如我原来所在的派出局因多年业绩突出,仅去年就选拔了五名干部。一要团结,二要实干,这样自然水涨船高。因此,大家一定要用平和的心态看待名利。三是通过积极健康的方式得到名利。要坚持能力业绩导向,名利只可顺取,不可逆求。要水到渠成,更不能跑官要官。要爱人以德、成人之美,人喜我喜、人忧我忧。要通过扎实努力取得名利,做虚功,投机取巧不可取,也不可持续。为什么红木价格昂贵而杨树价格便宜?就是因为红木成材需要生长几百年,而杨树只要几年就能长成大树。不要只想走捷径,必须脚踏实地,速成的东西往往是速朽的。同理,投机取巧,靠哄、靠骗、靠偷、靠抢,得到的快,失去的也快。无大德大才大功者居高必危。


        3.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一是充分认识到权力的双重性。权力既能使人高尚,也能将人导向深渊。有的官员为亲属牟利、贪污腐败,都是动机不纯出了问题。有的官员为个人利益,捞好处、搞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形式主义都是为了自己,而不是为民。二是履职尽责,积极作为。每个同志都要有对工作对事业极端负责的态度,积极开拓新领域,开创新局面,把投资审计事业做大做强,更好发挥在促进发展,建设法治,推进改革,提高绩效,加强反腐中发挥更大更好作用。每个同志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全身心投入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去,研究思考,精益求精,绝不能当甩手掌柜。是本人和本处的职责必须做好,责无旁贷。官场上有的人有权有利就争,遇责遇难就上推下卸,强调客观原因和困难,我们绝不能容忍。我们司常常遇到晚上加班、出差频繁,重大困难等等,很多同志总是自己想办法,不等不靠积极解决,从来不叫苦,从来不伸手,做好本职工作习以为常。这就是对事业对组织积极负责的态度。如果推,往那里推?我们不做谁做?三是对权力应保持敬畏。谨慎用权,严格用权。既不能有权在手不作为,尸位素餐,贻误党和人民事业,又不能以权谋私胡作非为。有些审计人员就滥用审计职权搞腐败,威胁、利诱被审计单位及人员,这种行为坚决不能姑息。


         二、实干兴业,脚踏实地


        (一)保持和打造严谨细致作风。


        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提倡工匠精神。世界上日本和德国人最具有工匠精神,对产品、对工作精益求精,一丝不苟,高度负责;有的国人对工作、对事业大多是大概齐、差不多的敷衍应付态度。比如我们有的同志起草信息就缺乏精益求精,有时挂一漏万,质量不高。我们可以对比检查原稿改前与最终稿的区别,原稿是否做到观点鲜明,事实清楚可靠,论据充分有力,建议切实可行,文字都简练达意了吗,有错别字吗,标点符号都对了吗。这里我主要讲三点要求:


        1.要实。做老实人、干实事,不搞形式主义。任何事情都要做扎实,不能抱侥幸心理,确保万无一失,经得起各种推敲。切忌夸夸其谈,错漏百出,一事无成。否则就会失去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


        2.要严。高标准、严要求,不找借口,不自我放纵、拖拉、推诿,每个同志都要反思自己的不足。报给我的每篇文稿我都会认真阅读,有的文稿错漏很多,经过层层复核还不能纠正错误,复核的同志你尽责了吗?如果这样的文稿报到署领导那里将会怎么样?署领导非常严谨细致,要求严格,我是不敢有丝毫大意的。所以我们要把工作做在前面,每个人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有高度的责任感,任何环节都要严谨细致,每个工序都要把好关。


        3.要细。一是细致。关注细节、不马虎,细节往往决定成败。二是精细。周到、严谨、缜密,凡事多思考全面一些,前因后果,不同角度都要想清楚,预见到,从多维角度思考问题,不能想一出是一出。不懂要问,多向办公厅、政研室等有关单位请教,切忌不懂还自作主张。三是耐心。许多工作简单重复,很容易疏忽大意,或嫌繁琐枯燥无趣,如果缺乏耐心就会出错。


       (二)在提升能力上下功夫。


        我们司现在正稳步向好的方面发展,我现在最担心的不是没有事做、没有审计计划任务,而是担心能力不足做不好这些事。能力不足是制约我司发展的最大瓶颈。知识不等于能力,能力是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文凭也不等于能力,有些人学历很高,但是不能学以致用,不会解决具体问题。有些人虽然学历不高,但是悟性高,善钻研,会总结,实践能力强,却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因此不能过于迷信知识,必须与实践相结合。提升能力要做到以下三点:


        1.加强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学习思考,克服自满。我是财政专业的,刚到投资司的时候,压力很大,只能是自我加压,不断加强学习,熟悉投资审计业务、投融资政策法规、工程建设技术,研究思考当前重要宏观政策和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努力变外行为内行。如果我每次开会总是说同样的话、说外行话,说官话套话,怎么做好领导工作呢,领导和同志们会怎样看我呢?所以提升能力,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意识。首先是要学习,处处留心皆学问,学海无涯,学无止境,努力增长新知识,不能吃老本。


        2.努力实践。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要在实战中提高自身的能力,空谈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近代以来,湖湘文化,船山之说,谓之“实学”,孕育了无数国家栋梁和仁人志士,其最大特点就是知行合一,经世致用,实事求是。湘军战斗力强与曾国藩用兵强调“扎硬寨、打死仗”有很大关系,要求脚踏实地,不得有任何侥幸心理。投资审计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需要丰富的实战经验。任何时候都要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短板,强本固基。最近我们在开展某重点工程审计时,年轻同志勇挑重担,创新思维,运用大数据分析发现施工单位虚报钢结构580多吨,仅此一项就为国家节约投资近600万元。另外,还发现假合同一份,标的480多万元。台上几分钟,台下十年功。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这些同志平时丰富的实践历练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3.注意积累。我体会,能力的提高,一靠学习,二靠实践,三靠积累。要擅于总结提高,探索规律,举一反三、举一反多。比如要写好一篇文章,首先要有丰富的思想,这才是文章的活水源泉,而文字只是思想的外壳。创新也一样,创新的本质是新思想、新知识源源不断的涌现。有些人觉得写审计信息很难,其实信息就是对事物客观存在的反映,包括问题观点的提炼和事实的概括,没有开阔的视野和对宏观政策的把握,以及对实际情况的深入了解,浅尝辄止,把握不好角度,挖掘不了深度,掌握不好精度,是写不好审计信息的。


       (三)保持良好心态。


        前面讲了很多,对待名利应该不争不比不求不急。另外,还要保持良好的环境,建设好工作生态。良好的环境比什么都重要。环境好,心情愉快,辛苦干事算不得什么,虽然累一点,但有所值。环境不好,轻松闲散也不一定就心情愉悦,坐牢的犯人、住院的病人,心情好吗?所以一个良好的环境即使工作辛苦,也是苦中有乐,苦中有甜。此外,心态不好,无论一个人怎么善于伪装掩饰,都会通过言行表现出来。我们大家都应保持积极向上、阳光进取的心态。


        党章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治党治国治军的纲领,也是我们做好审计监督的重要遵循,我们要全面学,系统学,重点学,更重要的是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因此,我结合我司实际和当前重点工作和大家交流一些学习体会,不当之处,请同志们批评指正。

点评:
领导干部讲党课,是我们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革命战争年代,老一辈革命家经常为身边的党员、战士讲党课,听课的同志终生受益。新形势下,如何利用好讲党课这一思想武器,联系实际,寓大道理于平实的话语和生动的事例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更是体现了一名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


许亚同志的党课立意高远,从理想信念、人民宗旨、道德情操、严明纪律等方面阐释了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精髓,倡导全体党员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名利观、权力观。在高处着眼的同时,又贴近审计党员干部工作和生活实际,讲事实、举例子,从历史人物到身边小事,旁征博引,感染了在场每一位党员干部。我有幸现场聆听了许亚同志的党课,简明扼要、鞭辟入里,全程包括我在内大家都听得入神,之所以让同志们觉得爱听、想听,我总结下来主要有三点。一是联系实际,寓情于理。讲党课容易,讲好党课难,一堂好的党课要能引起听众的共鸣。许亚同志的党课也讲了很多大道理,可你听得进去、听得入神,究其根本是因为他将这些道理与自己亲身经历、与每个党员的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起来,让你觉得就是身边发生的事,很多你困惑、疑惑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二是话语实在,切中要害。很多党课之所以最后沦为形式,听过就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官话、套话太多,听众难以印象深刻。许亚同志的党课,没有繁琐的语言、空洞的道理,每个论点都用生动趣的语言解释,都有鲜活实际的例子支撑,都不兜圈子直奔问题实质。让你听下来,觉得真实可信、打动人心。三是道理简明,方法可行。听过不少党课,很多都让你听时不知所云、听完不知所措。而许亚同志党课的可贵之处,就是“既看病也抓药”。他用简单扼要的话语,阐明深奥的道理。而在阐释道理、指出问题的同时,又给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告诉你如何去提高自己,让你知道如何做才能成为一名称职的共产党员、一名合格的人民公仆。


能听到一堂精彩生动的党课是一件幸事。许亚同志作为一名老党员,对党热爱忠诚,党的理论功底深厚,对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掌握精髓。同时,他长期工作在审计一线,对审计业务驾轻就熟。正是这种经历,让他全方位地深刻阐释了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髓,展现了对党和审计工作的无比热爱,造就了这样一堂充满正能量,又如此接地气的党课。现场聆听的同志无不感奋、久久回味。我个人体会一堂好的党课要让受众“真听、真信、真用”,许亚同志的党课做到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