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世界 非凡人生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7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自治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我们活在浩瀚的宇宙里,漫天飘洒的宇宙尘埃和星河光尘,我们是比这些还要渺小的存在,但是我们却总在内心里保留希望。

——题记

 

初读《平凡的世界》,是在高一语文晚自习上,在不知生活疾苦的高中时代,最是意气风发的花季年龄,尝试去理解20世纪七八十年代底层人民的生活,被孙少平孙少安兄弟俩的奋斗精神所触动。毕业后独自拖着行李箱,到离家千里的陌生城市工作,偶然看到《平凡的世界》已被翻拍成电视剧,再一次被他们的故事打动,在那段艰难日子里,他们给予了我前行的力量。如今回到家乡小县城,看到许许多多的人在枯燥的生活中坚持自我,闪闪发光。我想,我们当代人的奋斗和各个时代人民的奋斗是不分时空的,是同根同源的,都是在努力把平凡的生活过得更精彩。

何为平凡?

《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安出身贫困家庭,初中毕业后返乡劳动,在百废待兴的时代带领生产队建起砖窑烧砖,他是平凡。孙少平高中毕业后,放下读书人的架子,在建筑工地打工,到煤矿当煤矿工人,在工作中体会充实,同时不放弃对知识的追求,这是平凡。平凡正如孙少平掷地有声地呐喊:我虽平凡,但绝不平庸!

而在我们所处的时代,创办女子高中、十年多如一日与学生为伴的张桂梅校长是平凡;北师大硕士毕业后励志投身于家乡脱贫事业、孜孜不倦奔波在扶贫路上的黄文秀同志是平凡;始终坚守祖国边疆领土、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边防战士是平凡,但平凡铸就伟大,是他们铸就了伟大的时代。平凡是客观条件,但奋斗是主观选择,人生来平凡,但不意味着碌碌无为,平凡反而给予了人生更多种的选择,创造更多重意义的可能。

接受平凡?

许多年轻人在竞争激烈、压力剧增的当下,在理想报复被现实打击后丧失奋斗的动力,选择了舒适的生活方式。或许他们没有看到,在百年前,有一群年轻人,在国家危急存亡之时,放弃已有的舒适生活,他们或在海外艰苦学习再回到中国传播先进思想,或举起标语喊着口号走到街上游行示威,或投身军队冲锋前线守护领土,是他们的不甘平凡为我们的带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他们才是我们年轻人榜样,不想被时代抛弃,就不能甘于平凡。

如何非凡?

周国平曾说:“人世间的一切不平凡,都要用平凡的生活来衡量其价值,伟大、精彩、成功都不算什么,只有把平凡的生活过好,人生才是圆满。”因此我们个人的非凡,不是必须有突出的成就,而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不甘平凡的生活,努力创造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

如何达成个人的非凡,是毕生的探索。我们处在最好的时代,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国家的日渐强大为我们实现个人理想提供了坚实后盾;我们审计行业正处于历史新时期,作为审计新人,要不断学习,逐步掌握法律法规要义,利用好身边优秀同事、已有审计档案、网络培训课程等资源提升业务能力,迎接新时期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上的讲话对青年一代提出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正处风华年纪的我们,要发扬百年前青年的精神,把个人理想和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相连,努力奋斗,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平凡,是生活本色。看透生活本质之后依然保持热爱,坚持奋斗的人必定闪耀动人!(高亚兰)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