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唤起千千万万中国人的觉醒,死得值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我马骏的死,能唤起千千万万中国人的觉醒,死得值得”这是一个用生命捍卫信仰的共产党人最后的遗言。他就是《青春之骏》电影的主人公——马骏。

《青春之骏》这部电影讲述了自入党以来,组织五四运动,在东北组建地下党组织,赴前苏联学习,接受党的指示回国就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兼组织部长后被叛徒出卖壮烈牺牲的故事。

影片成功将我带回到了那个迸发觉醒的年代,重温百年前的峥嵘岁月,领略了莘莘爱国学子的精神风貌。全国各地的爱国学生们一起投身到外争主权、内惩国贼、捍卫国家领土和国家尊严的斗争中,他们对国家赤胆忠心,对朋友不离不弃,对爱情忠贞不渝,为了追求共产主义信仰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他们胸怀全局、勇于担当,坚韧不拔、勇于献身,他们向观众诠释了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五四”爱国主义精神,谱写了一首可歌可泣、永垂不朽的英雄乐章。

马骏曾说:“入狱前的马骏是家人的马骏,出狱后的马骏是国人的马骏。”他始终把自己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震惊中外的“五四”爱国运动爆发,马骏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列,与全国各地的进步青年组建觉悟社,为了维护国家主权,他领导了学生、商人、工人等各界参与的反帝爱国运动。马骏烈士牺牲时年仅33岁,他用其短暂灿烂的人生,划出了一条爱国、救国、殉国的人生轨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这100年来的光辉历程,有无数个像马骏烈士这样的革命先驱,他们有着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为了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用血气与大义,责任与担当,奋斗与牺牲,书写了我们国家和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从积弱走向富强的壮丽史诗。

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来自全球的新挑战,我们更应缅怀革命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深入学习党史,汲取百年奋斗之路的宝贵经验,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要担负起历史与时代赋予的使命,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不懈奋发努力,扎实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为人民幸福、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余红英)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