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新兵在异地交叉审计工作中的感悟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6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是一项具有专业性、独立性和约束力的经济监督活动,但审计工作和人员本土化,使审计的客观独立性和审计效果不可避免地受到乡土、本土、人情面子等因素干扰,对比之下,异地交叉审计可排除人情、亲情、地方保护等干扰,更好发挥审计的独立性,做到真审计、审计真。一方面要敢于碰硬,敢动真格的;另一方面要保证审计结果客观公正,令人信服,而不是遮遮掩掩,不是“摆平”。对于我这样一名审计新兵,交叉审计是一次来之不易的学习和锻炼机会,通过向老审计人员请教学习和自身实践,增长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提升为人处世能力,严格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受益匪浅,收获颇多。

一要熟读方案。交叉审计的政策性强,要求审计组紧紧围绕大方案的审计目标、重点,搞好审前调查,深入细致了解被审单位的总体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在此次审计过程中,审计组长多次要求我们熟读方案,反复揣摩,通过不断思考和查阅相关材料,从而形成具体的工作思路,紧抓工作细节,这样确实解决了许多工作中的困惑,提高了效率。另外,根据审计方案要求,通过列表的方式将需审计事项一一列出,对照审查,真正做到细致完整。

二要善于学习。作为一名审计新兵,在业务知识和业务能力方面存在诸多不足,在审计过程中,会遇到许多问题,甚至摸不着头脑。因此只有通过不断查阅相关资料,阅读以前的审计报告,向老审计人员请教,学懂弄通审计内容。审计中切不可浮于表面,不求甚解,应要结合自身工作、当地实际多思考,勤琢磨。

三要加强实践。在审计过程中会接触到大量的资料,若只是坐在办公室翻看相应资料,进行书面了解,往往无法看到被审计对象的真实全貌。在审计过程中,要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多进行实地考察和现场取证,使得审计内容更具有真实性和说服力。

四要廉洁从审。外出审计,更应谨记审计“八不准”。这次交叉审计,审计组长也多次强调作风纪律问题,要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规范审计取证、资料获取,严格执行审计纪律。

五要安全保密。由于人生地不熟,以及审计对象的不确定性和复杂化,都或多或少隐含着一些不安全因素,要求我们保持警觉性,遇事及时沟通,及时汇报,确保安全。同时要做好保密工作,要切实保管好审计文书资料,笔记本电脑不离人,更要严禁审计业务资料接入互联网,保证审计过程中审计资料的安全完整。(黄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