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枝头吐新绿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8日】
【来源:湖北省枝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时间是一剂无形的麻药,让你在不知不觉中忘却欢乐、悲伤和一切的过往。倏忽之间,我们错过了发现、感动、惊喜,麻木而又执拗地穿行于茫茫人海;四季轮回中,我们惊讶于桃红柳绿、花开花落,有时还会莫名地生出一点点小小的感动。不过,世事纷扰,昙花一现,固有的情感总是短暂一瞬间而不会长久。

曾几何时,我们徜徉于河边,迷恋于湖畔,细数干枯皲裂的老柳树迸出嫩芽,满戴一顶新绿,身披一簇夕辉,悠悠地在水面招摇。俯仰之间,突然发现,春天来了:有“草色遥看近却无”,有“春江水暖鸭先知”,也“早有蜻蜓立上头”……任时光匆匆,岁月无痕,四季的更替来得就这么直接,只不过我们缺少了一双细心发现的眼睛。

不知有多长时间我们远离了自然,被无奈地包裹在钢筋混凝土中,日夜黑白、春夏秋冬,就这么悄悄地从身边溜走。我们总是埋怨生活的忙碌、世事的繁杂和人情的纠葛,比着身形的高矮胖瘦、薪水的此消彼长、名利的高低厚薄,殊不知,无情终被无情恼,徒添白发,暗生悲伤。再也没有了亲近自然的闲情逸致,也少了挥一挥手的自然轻松,我们在无意中被什么东西紧紧地裹挟、牵引,陌生了自己,唐突了他人。哀叹和牢骚随之而来,哪有什么的春去春又回,物事变幻两悠悠呢?

也许是无意,也许是偶然,在一次次地撕掉桌上的台历后,有了这么一次出行的机会。当汽车在开阔的原野上飞驰的时候,我竟然惊讶地发现,路旁大树的枝头上在乍暖还寒的早春里顶着模糊的新绿,是那么的柔弱、娇嫩和淡雅。树枝是一如既往的干枯和老丑,大地是面目全非的疮痍,天空是难以澄清的雾霾,而那枝头的一抹新绿却是如此的坚定执着、自在坦然。心底某根久闭的神经蹦了一下:也许它们年复一年就是这样的荣枯转换,你在,或不在,我们就在这里,变化了的只是我们芸芸大众疲倦的心灵和双眼。

又见枝头吐新绿,再次回到时间的记述。显然,我们不该随意忘却曾经的过往,即使忙碌,即使麻木,我们还要经常回过头去看看走过的路,抬起头去看看枝头的轮回变幻。也许,那一抹新绿就是慰藉你枯萎的心灵的一剂良药。(李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