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母亲聊天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6日】
【来源:山东省茌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母亲已85岁高龄,除了耳聋,身体依然硬朗。母亲开明、勤劳、善良,经历战乱、饱受灾荒,耄耋之年赶上了好时代,过上了好日子。母亲常把感谢政府、感谢党挂在嘴边,她那是发自内心的感恩。

临近春节,我去看望母亲。

“娘?”这是我每次回娘家的第一句话。

“三妮来了!”

“娘,闺女来看你了!”

我挨着母亲坐在床沿上,相视笑了起来。

“妮,不用挂着我,我不缺吃、不缺穿,政府月月给钱,真得好好感谢政府,感谢共产党!”母亲常常这么说。

“你说,我们这些老年人凭什么要政府的钱?我又没给国家干过工作。”“娘啊,我们国家一穷二白的时候,你也为社会主义建设出过力、流过汗的。在人民公社时期,妇女能顶半边天,据说你还当过妇女队长,为国家上交公粮做过贡献的,对吧!”

“这也算为国家做贡献?”“算,当然算了!今天领的钱就是养老金。”母亲听我说这话幸福地笑了。

“想想吃糠咽菜、破衣烂衫的时候,做梦也想不到咱国家发展得这么好,真是赶上了好时代,历朝历代没有这么好过。看病政府给钱。种地不用交公粮,还给粮食补助。政府给咱村修了健身广场,修了路、安上了路灯、监控,就连胡同里铺的砖都给钱。给咱家安上了水冲厕所,今年夏天蚊子、蝇子都很少,干净多了。还有那些上了年岁的五保户都住敬老院了,政府给不愿去敬老院的五保户盖了新房,说是政府的危房改造政策。”母亲说的这些都是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也是老百姓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母亲的一番话也道出了老百姓对新时代的感恩之情。

“娘,你知道不?再过两年咱国家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了!到那时候咱国家就没有贫困户了,都达到共同富裕了。”

“现在就够好的了,可得好好珍惜,感谢政府。你不用挂着我,可得干好你的审计工作,可得对得起这个好时代。”

是啊,今天的我们享受着和平环境,时刻体会着祖国日益强大的巨大变化,我们应该为国家的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应该庆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更应该感恩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才给予了我们今天安定的生存环境、幸福美好的生活和发自内心的自信。我们更应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积极行动起来,为审计事业、为当今中国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寇启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