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谱写人生华章
——观《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有感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30日】
【来源:山东省蓬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一个人的生命能走多远?

年过八旬的卢永根教授用“种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的行动告诉我们:人不仅仅要活着,更要活得有意义!

他是一个为省钱楼顶种菜的“小气人”,却大方地将毕生积蓄全部捐给教育事业的人;他也是一个生前为学校各项事业鞠躬尽瘁,身后仍要坚持将遗体无偿地捐献给医学科研和医学教育事业的人。他把毕生都奉献给了党和人民,他的生命有的不仅仅是长度,还有人格的高度,精神的厚度。

一个人的生命到底有多长?

年仅27岁的消防英雄杨科樟用生命告诉我们:生命最长久的人,并不是活的时间最多的人!

他是一个出生入死和死神争夺生命,抢救回160多条鲜活生命的人,他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27岁;他也是一个本应该在最美年华享受阳光的人,却在黑暗中跌落时用自己的身躯紧紧护住怀抱的孩子。他始终牢记消防官兵的初心与责任,在生死考验面前牺牲自己保全他人的行为,为我们诠释了消防官兵的忠诚与荣光,他虽然光荣牺牲了,但是他却一直活在我们心中。

不论是把群众当亲人,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的党员廖俊波,还是坚持用三十多年时间带领村民在绝壁上开渠引水的老支书黄大发;不论是在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的塞罕坝林场三代建设者们,还是“守护土地,就是守护国家”的卓嘎和央宗……

就是因为有这样一群融入年轮的人,他们用坚毅纯洁的眼神、高大笔直的身躯、坚定理想的信仰,来保持着初心不变,来阐述生命的意义。

就是因为有这样一群让我们温暖的人,他们用钢铁般的意志、大海般的胸怀、无私的奉献精神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为百姓的安居乐业添砖加瓦。

就是因为有这样一群让我们敬佩的人,他们扛起党和国家赋予的重任,用生命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来阐述生命的意义。

每一年,我们都会看到许多这样的人,他们来自不同的岗位,从事不同的工作,却共同为我们带来一样的感动。我想我们获得的不应该只是感动,更多的应该是行动。

作为一名观看者,我满满的是感动;作为一名行动者,我满满的是力量。

我愿像你们一样,牢记 “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入党誓言,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奉献着,燃烧我的生命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贡献光明。

我愿像你们一样,牢记“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的初心。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事。只有廉洁执审、从严监督才能俯仰不愧天地,坦坦荡荡向党和人民交一张满意的答卷。

我愿与你们共勉,初心不改,砥砺前行,共同谱写生命美好而动人的华章!(张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