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淮安扶贫审计之后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4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淮安扶贫审计已结束半个多月,我经常不由自主地回想起外出审计的一幕幕场景,这是我入职审计局后第一次出差,也因为这次经历对审计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最初得知要参加扶贫审计时,我的内心有些许忐忑,毕竟接触审计工作才一年多,仍是个新兵蛋子。在认真研读了审计组下发的工作方案,各种关于扶贫审计的政策文件,并请教了之前参与过扶贫审计的前辈后,自己总算是有了一些底气。于是,揣着紧张和激动的心情,我跟随苏州审计组踏上前往淮安的路途。

苏州离淮安大约有4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目的地后,我们很快进入到紧张的工作状态中。这次审计任务是对扶贫政策措施工作落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建设和运营等多方面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审计组组长首先对工作方案内容进行了分工,要求分别从扶贫办、民政局、教育局、农商行等各方面入手,了解各区级部门层面政策制定和落实情况,了解各镇、村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虽然在来淮安之前大家就看了很多政策性文件,但是在审计现场还是有各种各样的汇编政策送来,短短几天那几本汇编材料都被我们翻烂了。因为只有全面了解这些政策,我们才能更好地把资金情况理顺。项目组的大部分成员都是第一次见面,在做好项目这个共同信念下,大家都拧成了一股绳,卯着一股劲。一周之后,我们已经把所有情况和项目都摸底清楚了。

项目了解清楚后就需要深入到农村农户,深入到贫困群众中,加强和贫困群众的联系,获取第一手信息和审计资料,及时掌握脱贫攻坚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组员们每天一大早便奔赴各个偏远贫困乡镇,关注各乡镇低收入人口的认定程序,收益项目的进展情况等。由于时间紧、项目多,大家往往一吃完饭便投入工作,查看工程现场等。忙完已是夕阳西下,许多小伙伴在回程的车上便睡着了。回到驻点,吃了晚饭,大家又开始对一天的项目内容进行整理讨论。

短短一个月不到的时间,我们圆满完成了项目任务。这一期间,审计组前辈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对审计事业的无比热情深深影响了我,它将成为我继续在审计路上勇往直前的动力。回单位后,同事问我这次外出审计感受如何?我想说,这次淮安审计对我来说是一次锻炼,更是一次成长。我为选择了审计工作,成为一名审计人而自豪!(袁颖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