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永在
――参观许白吴纪念馆有感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6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5月10日我随单位一起去应城市参观了许白吴纪念馆。这天天气阴阴地,尽管入夏了,但还是有几分凉意。坐在大巴车上,迅速地在手机网上搜索浏览了一下有关许白吴的相关资料。在此之前我不知道有这样一位党的领导人就出生在我们孝感应城市,此刻我对自己的盲知感到无比的愧疚和不安。

许白吴纪念馆设在应城市文化中心,大楼宽敞明亮,馆内俭朴而庄严,展厅内图文并茂地描述了他生前的革命足迹。讲解员用柔和甜美的声音给我们叙述了他光辉战斗的一生,早年参加响应北京五四运动的爱国学生活动,弃学去上海从事劳工运动。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为之努力和奋斗的就是为工人阶级求解放,领导各工会在军阀残酷压迫下坚持斗争,积极开展工人运动,组织和发动了汉阳钢铁厂工人罢工并获得胜利,发动湖北各工团声援二七工人大罢工,还领导发动了汉口人力车夫、英美烟厂等5万工人大罢工,使工人运动迅速发展,是湖北著名的工人领袖之一。1928年在上海英勇就义,年仅29岁。  

他一生很短暂但很辉煌。他是工人运动的领袖,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看着许白吴的事迹,我读懂了什么呢?

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我们很幸运生在和平年代,不知道血腥屠杀的恐怖,不知道战火硝烟的残酷,透过文字、图片和口口相传的故事穿越时空了解历史。在那艰苦卓绝的环境里,他们在寻求真理,探索真理,为真理而斗争,为真理而牺牲。这就是理想就是信念,为了推翻封建帝国主义,为了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为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英勇无畏宁死不屈,用鲜血和生命为中华民族争取独立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对一种生活、一种理论、一项事业坚信不疑、执着追求,并为之矢志奋斗的心理态度和精神状态,是我们要敬仰和学习的。

安享和平倍感幸福。百年来的斗争史深感国之不易,军之不易,党之不易。现阶段我们的目标是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核心内容的“中国梦”。这种信仰必须在我们的思想上扎下根,持续不断地为了这个信仰、为了维护这个信仰而努力奋斗。《党章》告诉我们:“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由此可见,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最崇高、最远大的政治理想;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党员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其客观标准是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去拼搏、去奋斗。

懂得使命和担当。许白吴出生在应城的一个小村庄里,家里有田有地,倘若留在家里是不会饿肚子的,至少不会丢掉性命,可他只身投入革命,为中国人民求解放直至献出年青的生命,在革命斗争最困难的时刻,他的父亲卖掉田地和粮食换作银两来支援他的革命工作,这是多么了不起的壮举啊。向英雄学习不只是口号,需要将他的精神转换为我们务实的工作态度,这是我们要付诸行动的。当下缺乏奋斗精神和担当意识,满足于得过且过,满足于平安无事,丧失了干事业的锐气,不敢动真碰硬,不愿意履行监督职能或多或少影响着我们。作为一名审计干部,必须牢记职责,履行使命,切实担当起国家审计的监督重任。审计是一项要求很高的职业,政治上要敏锐,业务上要娴熟,同时也是一份辛苦的职业,我们常常裹着棉袄出门,穿着衬衫回家;穿着裙子出门,裹着大衣回家,他乡审计一去就是几个月,压力、孤独、水土不服是家常便饭,尽管如此也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时刻要保持思想上的清醒。要不断警醒自己,提高改造自己的能力,从细微处做起,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做到像刘少奇同志说的那样,“即使在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坏事可能的时候,也能够不做任何坏事”。

两个小时的参观学习很快就过去了,留给我们的是一种恒久的精神和力量。走出纪念馆,心在不停地跳动,感觉热血在沸腾。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牺牲和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缅怀英雄,学习英雄。(黄慧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