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义”的名义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来源:江苏连云港赣榆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党的97岁生日到来之际,笔者看到一则感人旧闻:有一个普通的故事,发生在80年代的中国。1987年2月,长春机车厂特困职工郭希有,收到第一张署名“党义”的汇款单,此后,这样的汇款单,他每月都能收到一张。后来,大家通过笔迹鉴定得知,“党义”就是身边的共产党员李本枫。李本枫说,以“党义”的名义,给郭师傅汇款,就是不想让人知道,因为这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第8集里有这样一段感人情节:省委书记沙瑞金把老革命陈岩石请来,给省委常委们讲历史,讲怎么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陈岩石首先说起自己为啥入党,怎么入党,当年云城之战的时候,自己才十五岁,为了入党虚报了两岁,因为不是党员就没有资格背炸药包,他就为了这个“特权”,积极地申请入党。

名义,首要的一层意思是“做某事时用来作为依据的名称或称号”。

“党义”的名义体现的是信仰。信仰是什么?它是沉沉暗夜中东方欲晓的曙光,是刺破黑暗与阴霾的阳光;它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是“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伟力;它是灵魂,是方向,是灯塔,是境界。共产党人干事情,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力量。这种力量,来自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信仰。过去我们党是这样,现在和将来我们党一定还是。今天我们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依然需要在坚守信仰上当好楷模。

“党义”的名义体现的是忠诚。北宋王安石曾说“忠者不饰行以侥荣,信者不食言以从利。” 忠诚重于才华,忠诚贵于敬业。忠诚更是一种气节和操守,医生要忠于“救死扶伤”,老师要忠于“传道授业”……而共产党员就是忠于信仰、组织和事业。从右手握拳举于头,在党旗下宣誓那一刹那开始,每一个党员就有了不同于普通群众的角色和身份,誓词中铮铮有声的那一句“永不叛党”,将每个党员的言行钉在了党章上,让每个党员用一生去实践自己的诺言。

“党义”的名义体现的是担当。军事博物馆的藏品中有一枚鱼钩,是长征时期一名党员留下的。这名党员奉命照料3名病号,他自制鱼钩钓鱼,为病号补充营养,而自己却嚼草根和鱼刺充饥,终因饥累倒了下去。至死不忘“党交给的任务”,这种名义有分量,沉甸甸,诠释一份担当,闪耀金子般的光芒。在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许多像王进喜、杨善洲、沈浩一样的共产党员,同样表现出了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哪里有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党义”的名义体现的是吃苦。彭德怀同志在一次党支部生活会上说:“我彭德怀参加共产党,党给我唯一的‘特权’,就是带头吃苦。”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可见,吃苦成了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共产党每一个成就、每一次胜利的根本保障。吃苦也是共产党人的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境界,吃苦意味着坚守和奉献,责任和担当。吃的虽然是“苦”,但是心中却装着“乐”与“甜”,这才是共产党员的本色。

“党义”的名义体现的是正气。清正廉洁,一身正气,是党员干部的应有本色,也是新时代对审计党员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在《做最好的共产党员》一书中有这么一句话:“最好的党员是凡人,最好的党员是好人,最好的党员是能人,最好的党员是领头人,他们就在你身边,你也可以成为最好的党员”。这生动细致地刻画出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