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喜欢莲花,决不是附庸风雅。喜欢莲花,是因为莲叶承受风雨,豁达而坚强;是因为莲花纯洁,美而不妖;是因为莲根正直,出淤泥而不染;是因为莲子入药,治病救人。种种品质与我所从事的审计工作是那么的契合。

下雨的时节,走进乡村,观赏莲花,在或疾风骤雨中,或蒙蒙细雨里,透过朦胧的视线,会看到水面上一抹抹绿色,在风雨中摇曳。那是莲叶,任凭风吹在它们身上,雨打在它们的身上,丝毫没有恐惧,没有退却,而是豁达地舒展开来,毅然地、坚强地接受更多狂风和雨水的洗礼。莲叶的这份豁达和坚强,确实令人钦佩,也正是审计人面对误解,面对委屈,甚至面临威胁时最真实的写照。

收获的季节,一艘艘采摘莲藕的小船随波荡漾,采莲人满怀喜悦,把莲藕从淤泥中拔起,认真地将它们清洗干净,又白又直的莲藕便呈现在眼前。这时,不禁想起中学时读过的《爱莲说》。“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的千古佳句,依然记忆犹新。这种品质,不正是我们每个审计人都应具备的品质吗?审计是国家的经济“卫士”,审计人更需要严格要求自己,需要“出淤泥而不染”般洁身自好,“中通外直,不蔓不枝”般坚持原则。

闲暇的时候,喜欢一个人去乡间走走。偶然,听到路边传来叫卖莲子的声音。远远望去,一位老人正在招呼人买莲子,“买一点吧,莲子是个好东西,可以养心安神,还能入药。”是啊,莲子虽苦,却能治病救人,审计人是通过动之以情的劝说,晓之以理的告诫,依法依规的处理,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恰恰印证了“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的古训,正如莲子入药,治病救人的功效。

花开花落终有时。随着季节变换,莲花会凋谢,但审计人心中的莲花,却一直绽放,永远盛开…… (何冰)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