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审计人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7日】
【来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我从部队转业来到了吉林市审计局,从军队到地方,从指挥到财务,从操练于沙场之上到埋首于账表之间,很多人都问:你怎么敢选择这个地方?

说真的,没什么特殊原因,我就是怀着一腔热血,立志到这个日益受到人民瞩目的地方,做出一点真正有意义的事来。

记得第一次到审计现场,我就被宏大的场面震撼到了,阔大的桌子上、窗台上,甚至屋角地面上,都堆满了账册,还没等我从惊愕中反应过来,处长就把一叠资料递给我:“你把他家的车辆数核对一下,再比较一下车辆运行的预算数和决算数。”我接过资料开始研究起来,尽管刚刚从审计学院学习回来,但“纸上得来”终不如“躬行实践”,记得很清楚的是,当我拿一个问题小心翼翼地向被审计单位会计求证时,粗门大嗓颇具女侠气质的会计,向我劈头一句就是:“这个问题,我已经说过了——我再和你讲一遍!”然后便是滔滔不绝疾风骤雨,倒使我色虚词钝,草草收兵。

就这样踉踉跄跄地跟了若干天,处长突然对我说:“你来弄一下审计报告吧!”我大惊:这么高大上的东西,初出茅庐就可以上手吗?我摆手婉拒,处长却毫无迟疑:你不想锻炼一下吗?大胆干!

怀着初上战场般的忐忑,我惴惴不安地接受了任务,找来以前的审计报告,一字字分析研读,现场审计的结果一点点梳理、敲碎、融合,印象最深的是,为找一个问题的定性依据,我遍查资料:以往的报告、厚厚的《违反财经法规行为审计定性处理处罚向导》、互联网上搜寻……最终在合同法里找到了依据,就这样,在初涉审计不到一个月,我人生的第一份审计报告出炉了,首战告捷,我心中的愉悦不言而喻——这双手,不仅仅限于操枪弄炮啊。

记得刚入审计时,中国审计报曾刊载了一篇文章——《要敢于向“不会”思想说“不”》,现在回想,我有更深感触:积极自信、大胆跨越,没有什么不能。

几年来,我参与了经责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扶贫审计,通过了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审计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现在正以“四十高龄”备战会计中级考试,就在前两天,审计一家国企时发现了一些问题,我说:“这不能称作调节利润,应当叫‘盈余管理’。”同组的一位姐姐说:“呀,你还知道这个词呢。”我哈哈一笑:“咱也是审计人!”是的,从前我是个职业军人,现在我是一名审计战士。

伴随着审计,我已走过了四载春秋,2018年的八一,谨写此文,纪念这一千余的日升日落和我18年的军旅人生。(张成)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