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讴歌和弘扬审计精神的好小说——读《人民审计官》有感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来源: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有幸拜读了江沛言先生的长篇小说《人民审计官》,颇有感触。

江沛言先生长期在审计部门工作,业余从事文学创作,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已出版长篇小说四部。出于对审计事业的热爱,他严谨构思,潜心创作,描绘出一幅审计执法人员为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英勇斗争的生动画卷,为广大读者奉献了一部可读性很强的文学作品。

小说以黄原省审计厅受中共黄原省委组织部委托,派出以副厅长郭飞达为组长、经济责任审计处处长苏愉为副组长的审计组,进驻黄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开展对省工商局副巡视员、景康市工商局原局长方文杰的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为题材,完整展现审计项目实施的全貌,描写了审计执法人员和方文杰等人之间斗智斗勇、反复较量的过程,最终以方文杰等犯罪分子落网伏法,审计执法人员圆满完成任务,为审计项目实施画上了句号。

身居副厅级领导岗位的方文杰,给人印象有胆有识、睿智强干、勇于开拓、清廉律己,实际这个人私心极重、道德败坏、胆大妄为、工于心计,醉心于追逐金钱、权力和女人。其处世准则是,别人得到一分利益,他必得到千倍于别人的利益;其基本套路是,不择手段违法敛聚钱财,用非法得来的金钱,为自己升迁铺路,继而用挥霍权力和金钱的方式,为自己攫取更多的钱财,谋取更高的职位。高中毕业回乡后,方文杰打着大胆创业、让家乡脱贫致富的名义,为其老家朱龙村开办方家山煤矿,随即把持煤矿经营管理权,疯狂贪污盗窃,后又偷梁换柱,暗中将煤矿化为他私人所有,长期非法经营,攫取钱财近两亿元。他靠着金钱铺路,一路顺利升迁,使其身份由农民而国家干部,进而副乡长、乡党委书记、县委办主任,并将时任县委书记蔡楠腐蚀拿下,在蔡楠帮助下,成为县级领导干部后备人选。时任甫台县县长张皓天,对方文杰种种作为十分厌恶,张任县委书记后,方文杰受到冷遇且被限制使用。这种境况下,方文杰另辟蹊径,向其大学同学、时任景康市工商局局长曹子石多次行贿,在曹子石倾力帮助下,省工商局将其调提为景康市工商局副局长。在帮助女军转干部白惜灵择业过程中,方文杰与白发生不正当关系,因曹子石拒绝接收白,与曹子石闹翻,后被省局交流到中平市工商局任副局长,两年后晋升为局长。结束交流任职后,方文杰回到景康工商局任局长,为了给自己捞钱,也为了笼络人心,与曹子石斗法,他推出改善职工工作、生活条件的举措,大兴土木将近三年之久。在此过程中,非法向企业和地方政府摊派集资、套取国家财政资金、侵吞土地出让金,不择手段为基建筹集资金;同时暗中与私营开发商翟元洲搞非法交易,以支付施工费名义,将市局申请立项的工商大厦项目,送给翟元洲个人开发经营,将市局老院子低价处置给翟,不断向翟输送利益,与翟元洲密谋成立了由他自己控股的金地集团公司,公司投产后,市值高达十多亿元。方文杰大兴土木的作法,被省工商局领导称为全省市局的二次创业,由此政绩彰显,被提拔为省工商局副巡视员。

审计组进驻景康工商局后,面对方文杰这样个“高智商”对手,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加上离任经责审计为事后审计,方文杰当年的违规违纪行为,已时过境迁,成为陈迹,这在客观上为审计查证带来不小困难。而方文杰在接到即将对其审计的消息后,与景康工商局时任局长潘望海、政治部主任窦徽、总经济师李建业等人多次秘密聚会,商讨计策,合力对抗审计组。他们一方面组织人员涂改、重做基建账目,掩盖其劣迹,一方面四处活动,向相关银行、企业、县政府、市财政打招呼、搞串联,甚至与银行工作人员建立攻守同盟,阻挠和干扰审计项目实施。在困难重重的境况下,审计人员在副组长苏愉带领下,明确审计思路,确定审计重点,坚持依法审计和文明审计,不怕苦,不怕累,不惧诡计,不惧恐吓,千方百计克服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千方百计还原当年景康局基建的真相,千方百计查找违法违纪线索,一丝不苟地开展审计查证,与方文杰等人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审计组主审柴丰野带领年轻干部冯天齐,在审计组进点当天下午,即前往市建行营业部,对审前调查中发现的市工商局归还市财政局两千万元借款这一重大疑点,进行核查,经过严谨细致的分析和锲而不舍的查证,不仅查清此项还款业务为虚构,并由此发现方文杰等人秘密藏钱的小金库线索,由此撕开方文杰违规违纪黑幕的口子。审计组副组长苏愉,在母亲病危住院、急需四、五十万元手术费的紧急关头,先后两次拒绝来自方文杰数百万元的金钱贿赂,体现了审计执法人员的无私情怀和党员领导干部的高尚情操。审计组又以方文杰巨额贿赂资金来源不明作为新的疑点和线索,继续深查深挖,扩大战果,使得方文杰长期违规私营煤矿的问题,浮出了水面。在审计人员齐心努力下,方文杰等人在建房中的违法事实终于被揭露出来,方文杰、潘望海、窦徽、李建业、翟元洲等一批腐败犯罪分子,终于现出原形。方文杰入狱后,其家庭因他出事发生变故,父、母亲先后去世,妻子尹丹荣遭遇车祸,方文杰由此精神崩溃,出现第一次中风。之后又当他听到,替代他出任金地集团公司董事长、给他生下儿子的情妇常心巧,聘用其前男友鲍勇出任金地集团总经理,一时气瘀于胸,出现第二次中风,并由此死去。

小说在铺陈审计执法人员与方文杰等人反复博弈、激烈交锋的过程中,对审计人员的日常生活和感情,做了浓墨重彩的描绘。包括副组长苏愉的家庭生活背景,以及与其丈夫、省安全厅处长肖炜的感情生活;审计人员滕昀因为不舍审计这份职业,与其定居国外的妻子离婚,和同事霍菲菲建立了新的感情;审计人员冯天齐与其女友、铁路职工小惠的爱情故事;经责审计处副处长王庆明跟随郭飞达副厅长赴其他审计组检查工作,其妻子在分娩过程中出现危情,苏愉等人及时出手相助,冯天齐踊跃为产妇输血等等,均让人倍觉温馨和感动。

纵观全书,作者语言简洁,文笔流畅,小说结构严谨,描写细腻,常有动情之处使人泪湿,向读者传递的是满满的正能量,既是一部反映审计人员真实工作状态和美好生活的画卷,也是一部讴歌和弘扬中国审计精神,即忠诚、坚守、拼搏、奉献精神的好小说。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