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当代中国审计的华彩乐章——长篇审计小说《审计利剑》简析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来源: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字号:【大】 【中】 【小】

由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的长篇小说《审计利剑》,是我国第一部反映金融审计及展示审计官员风采的长篇审计小说。作品以社会热点之一的金融风险为审计切入点,全面反映了一次完整的审计历程,揭示了具有一定神秘色彩的国家审计领域。成功地塑造了以周明国、张剑锋为代表的审计官员形象,诠释了他们对事业、家庭、情感、责任、良知、挫折所表现出来的英雄主义及乐观主义精神。

由中都省审计厅组织实施的东州银行审计,一开始就把目标锁定在贯彻落实国家金融政策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并制定了周密的审计实施方案。然而,有谁会料想到,计划与目标之间,相阻何止千山万水。接受任务之后的说情风,实施过程中的上访风波、围攻风波、网上风波,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审计阻力之大前所未有,审计与反审计的较量一刻也未停止。审计人在审计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与坚定支持下,依靠集体智慧和力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明的组织纪律性,“过五关斩六将”,与攫取国家权益的黑恶势力展开了殊死较量,克服了重重困难,化解了无数风险,经历了一次次严峻考验,不仅弄清了东州银行贯彻落实国家金融政策的基本情况,揭示了银行违规经营中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而且还挖出了以沈东方为首的犯罪集团非法侵蚀国有权益的一系列重大经济案件,维护了国家金融安全。

“八千里路云和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审计人三江之行与西北之行,可谓险象丛生。为跳出对手精心设计的圈套,减少审计干扰与阻力,也为整个审计突破打开缺口,审计组在收缩战线的同时,果断实施声东击西策略,成功迷惑了对方、转移了他们的视线,采取速战速决的闪电战术,为整个审计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在当地审计部门的积极支持下,审计人与相关人员巧妙周旋,比耐力、拼谋略、斗智斗勇,不分昼夜与时间展开赛跑,挑战体力与脑力的双重极限,最终取得了关键性的证据,用责任与担当的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明察秋毫法眼睁,江山万里起鹏程。风霜雪雨寻常事,审计严明国运兴。”《审计利剑》一定程度地诠释了国家审计的本质,从一个侧面揭示了审计与国家命运的关系。透过该书,让我们认识到了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国家审计的巨大威力,认识到了国家审计在推动民主法制建设、推动深化改革及反腐败斗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国家审计必将为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