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识审计 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对我来说,并不陌生,从大学课堂到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经历,一直都有所接触、学习。而今,我更有幸加入审计署,成为一名光荣的国家审计人员,重新走进审计、认识审计。在审计署报到之后,我来到了审计署沈阳特派办企业审计处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锻炼。

一、审计人——学习与责任,恪守审计初心

初来乍到,沈阳特派办的领导和同事的热情与温暖,让我感受到这是一个团结和谐、积极进取、共同努力的团队;企业审计处组织的学习讨论会上,处室负责人和同事的积极发言,让我感受到了审计人的专业、严谨和睿智;计算机审计培训课堂上,各位同事对学习的渴望和认真,让我感受到审计人的谦逊、细致、探索、勤奋。

审计工作专业性强、涉猎广,需要审计人不断学习掌握会计、审计、金融、计算机以及法律法规和各行业的相关知识,还需要了解国家的政策,把握社会的焦点和热点问题以确定审计的方向和重点,需要具备丰富的知识储备和终身学习的理念。新时代新形势下,审计工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作为审计人员,如何才有底气有能力来应对这些?所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们只有不断学习各方面知识,加快知识更新储备,提升专业素养,创新审计思路,提高审计信息化水平,才能尽快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努力实现新作为。有一种过程叫学习,有一种力量叫希望,有一种沉重叫责任,我想审计人一定能够深刻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

二、审计工作——严肃而光荣,彰显政治本色

2018年7月26日,我参加了紧凑而充实的初任培训。从沈阳特派办的发展历程及职能简介到党组织构成及党建常识,从审计工作程序到公文写作规范,从保密知识到廉政纪律要求,让我了解和体会到审计机关、审计工作的神圣和庄严,以及国家审计与社会审计在法律依据、审计准则、审计方式、独立性等方面的不同,更让我深刻地感受到我们肩上的责任,也为我今后更好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不仅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审计是艰辛的,审计人员在工作的背后付出了无数的艰辛与努力;审计是光荣的,审计不仅要求有扎实的业务知识和技能,更需要热情和一份责任感;审计是充满希望的,随着法治社会的不断完善,审计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维护国家利益、严肃财经法纪、推行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监督作用。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特点、新使命、新部署、新要求,才能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三、审计工具——计算机审计,响应时代召唤

在沈阳特派办,我领取了厚厚的6本教材,进行了为期6天的计算机审计培训,时间紧、内容多、强度高,使我切身体会到计算机审计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和实用性:使用用友U8创建账套,进行购销存等操作;使用SQL Server查询所需要的数据;根据给出的账套对数据进行勾稽关系的校验;数据采集、数据验证、清理和转换,建立审计中间表等。

计算机审计涉及的知识面很广,并随着科技信息发展而不断更新、进步,这次培训让我对计算机审计的便捷、高效有了深刻的认识与理解,它不再是使用计算机进行审计,而是要在掌握各种计算机技术,熟悉审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融会贯通地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审计工作中。通过学习培训,更让我深切地感受到计算机审计的时代必然性与艰巨挑战,单一的计算机审计方法已无法适应大数据时代审计信息化工作的需要,计算机审计成为不可或缺的审计方法与手段。学习计算机审计的过程很艰辛,但是用心实践、用心思考,不断反复,一切就会变得明朗。

通过这段时间的相识,我对审计事业更加了解、更加热爱!只有方向对了,努力才有意义,何其有幸,能够运用自己的智慧和热忱,做自己热爱的审计工作。我会在接下来的审计工作学习中扬帆起航,不辱使命!(白瑞花)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