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遍青山人未老
——从审三十年小记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公元1988年,也是一个金秋时节,我走进刚成立不久的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跻身于国家审计行列,成为一名光荣的审计人。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恍然间,自己从审已整整三十年矣!

三十岁月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回首往事,历历在目,似新如昨,峥嵘难忘。三十年,是一个美好的时间之窗,是一段难忘的历程,是一个还算宽远绵长的回望。

三十年前,成立不久的沈阳特派办仅四个审计室,人手也不多,主要承担在辽中央企业单位的财务审计职责。自己从商贸审计开始,国家重要物资供应和价格双轨制是当时商贸审计的主要内容;而后,又经历了综合、外资、资源环保等岗位锻炼。从事时间较长的还是资源环保审计。这些年,我和我的战友们,为了碧水蓝天、为了资源矿产、为了耕地良田……饱含激情走四方。水源保护区、河流监测断面、污泥堆放点、危废处理场曾留下我们核查的身影;污水厂、垃圾场、尾矿库、环保治污项目现场曾留下我们踏勘详查的足迹。有时夜晚蹲守在排污口核查偷排偷放情况,有时中午自己打出租车去污水泵站查看其日常运行情况,并通过数据分析核实治污减排监测结果是否真实。时刻萦绕在自己心头的,就是想为热爱的资源环保审计事业、为生态文明而倾情工作!

从审三十年,不论从事什么专业审计、不论身在何处,从未敢放松过自己的学习,我深感审计工作政策性、专业性太强了,深知自己审计知识的不足与短板。刚开始时,我经常在本子上手抄法规、经常向老师行家请教,以学补拙、以学助审、以学促进。不论做什么工作、不论在什么岗位,时刻把敬业精神和扎实作风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把敬业视为一种责任、一种品格、一种快乐;时刻坚守一个共产党人的宗旨意识和审计人的责任情怀,用真心、使实劲,殚精竭虑,从不懈怠,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

从审三十年,我最深怀感谢的是党的教育与培养,是组织的关怀与帮助,是领导的严管和教诲,是同志们的支持与合作。更真切地感受到沈阳特派办这个团队和上级主管司局的领导及同志们爱岗敬业、认真负责、磊落正气、严谨细致、团结和谐、作风过硬;在每一个项目、每一个问题上,都深刻地体现出工匠精神的责任担当、敬业品质与创新思维,以及时时处处体现出的专业性和客观求是精神。审计人长期出差在外,夙夜在公,甘于奉献。三十年来,正是这样风清气正、奋发进取、团结和谐的环境、氛围和同志们,不断地陶冶着自己、洗礼着自己、淬炼着自己、砥砺着自己、引领着自己。

从审三十年,也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磅礴而进的三十年,是祖国日益繁荣发展的三十年,也是审计事业从初创到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推进的三十年。自己有幸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有幸于在改革开放中起步发展的审计事业。我只是春阳大地上的一棵小草,受到春雨的滋润和阳光的照耀;所做的一点工作,还仅仅是为审计事业尽一丝绵薄之力。

三十年的历程、三十年的时光,曾经走过艰苦的岁月,曾经有过蹉跎的迷茫,而更多的是青春和年华在无怨无悔的审计事业中绽放。回首从审三十年往事的时候,我感到充实而有意义、自豪而幸福、砥砺而成长,付出而欣慰;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更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可以自豪地说,我把自己的青春、热血、才智都奉献给了所挚爱的审计事业!由此,我想起了千千万万个第一代审计人。他们身上,不正是审计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最真实、最朴素的验证、写照和缩影吗?

行百里者半九十。行三十里者,也许才是开始。回首往事,美好而难忘。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伟大的时代,激情的岁月,新时代、新方位、新征程。今天,自己又一次站在新的起点上,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继续前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前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已经绘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是绿水青山、如诗如画、美丽中国的壮美愿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是审计事业不断进步与发展的召唤!三十年过去,尽管芳华不再,但我对审计事业的挚爱愈加浓烈,想通过审计工作为美丽中国贡献一份力量的向往丝毫未减。踏遍青山人未老,继续执着前行的脚步,无愧自己三十年前对审计行当的初心选择,为新时代的壮美蓝图、为审计事业的发展再续丹青!(郑广民)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