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在我心中
——读柳萌的《这就是我的祖国》有感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汉川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柳萌是现代著名作家。《这就是我的祖国》是他的一篇散文,全文不到1500字,有叙有议,有事有例,从儿时写到老大,从国内写到国外,从看世乒赛写到“三江”抗洪救灾。字里行间洋溢着对伟大祖国的无比热爱和深深地眷恋之情。读后让人感动,让人思索:

祖国是什么?是尊严,是神圣不可侵犯。作家写道:“小时候常听长辈们说,中国人被洋人讥笑为‘东亚病夫’,那时我以为这只是指在体魄上,长大后才知道这更是在国力上,尤其是在我们做为人的尊严上”。祖国在我心中,祖国在我生命的每一路行程中。作家去奥地利访问,乘车时面对司机的不理不睬,“气得我们质问他,直到他说‘对不起,我以为你们是日本人哪’”,这时“我们才高兴地跟他攀谈。为此我写了《柔情似水维也纳》”。面对友好,我们报以友善。接下来作家又写了一件事:“在那年路过莫斯科时,只因当时苏联大兵的不友好,我一气之下入境又立刻出关,”“我的散文《拒绝莫斯科》,就是写我对这件事的感情经历”。作家浓浓的祖国情结,让我理解了祖国这一称谓的深刻含义。儿时,我对祖国的理解十分简单。在我的眼里,祖国就是一张和我的奖状一样大小的一块鸡形版图。直到有一天我参军来到边防,走近国门,站在界碑前手捧国土,回望祖国。才感受到祖国称谓的凝重、神圣。看到边防战士巡逻到界碑前,用手轻轻抚摸沙石泥土,我才感受到祖国是多么的具体,具体到了一沙一石,一草一木,才有了作家那种“直到有一天为某件小事,让我感动得热泪盈眶”的真切感受。是啊!只有到了这里,你才和母体贴的更近,才能真正领会到“国家”、“领土”、“主权”的深刻含义,才知道祖国是多么的神圣不可侵犯。

祖国是什么?是强大,是民族团结,是经济腾飞屹立世界。作家在写到祖国的发展与崛起时,自豪地说:“我们古老而又年轻的祖国,堂堂正正地屹立在世界上了”。国防的强大,靠发达的经济支撑,国家的强盛,靠腾飞的经济托起。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国民生产总值直线攀升,WTO的加入,载人飞船的上天,蛟龙的潜底,航母的下水,都显示出了祖国强大的国力。国家的强大,更离不开民族的团结。在写到98年抗洪时,作家激动地说:“南北‘三江’洪水大作,分分秒秒牵动着我们的心,为生活困难的灾民担忧,为奋战士兵的英勇流泪。”“当得之灾民的需要之后,许多人满含热情送上钱物,表示一下情同手足的心意”。国有喜事我高兴,国有难处我担忧。这就是民族团结精神,这就是作家在文中写道的:“是一个普通公民的思想感情,也是祖国在我思想感情上的地位”。人在此“山”中,不知真面目。人们在祖国的怀抱中无忧无虑地生活,对祖国母亲“也许说不出准确的感觉,但是在某些具体的事情上,你就会意识到,祖国是那么的神圣和亲切”。作家柳萌的这段话说出了国人的心声,也道出了我的内心情感。有幸做炎黄儿女,有幸曾经护守国门,更有幸从业审计,做一个守护祖国经济安全的卫士,这是我一生的骄傲与光荣,也是我对祖国无比热爱与眷恋的情感之源。

我在祖国怀抱里,祖国在我的心中。国富民强、繁荣昌盛、民族团结、和平安宁,“这就是我的祖国”。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