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曾国藩家书》有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古有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之说,纵观上下五千年,细数历来大家名士,真正能够实现者寥若星辰。被誉为“半个圣人”的曾国藩,不仅是整肃政风、倡学西洋、建军练兵的晚清“中兴第一名臣”,更是一位克己唯严、孝悌忠信、持家教子的“千古完人”。30年翰苑和从武生涯中,曾国藩与长辈、诸弟及儿辈书信相通,集成的《曾国藩家书》凝结了他修身齐家的智慧,平淡家常事中蕴含着真知良言。

自强不息乃立身之本。曾国藩深信“从古帝王将相,无人不由自强自立做出;即为圣贤者,亦各有自立自强之道,故能独立不惧,确乎不拔”的道理。《周易》有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生活就像一个大熔炉,一边在锻造成才的钢,一边在淘汰无用的渣,唯有自强不息方能百炼成钢成君子。自强不息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意味着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向着明确的人生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丰富知识储备,积累工作经验,敢于迎难而上,通过奋斗实现自我价值,从而赢得尊重。自强不息代表着能够独立思考,有主见,在浮躁的社会中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不随波逐流,不消极待命,不被歪门邪道左右,即使遭遇坎坷挫折,依然积极主动有所作为。生活不是一帆风顺的,时代不是一成不变的,但自强不息却是个人站稳阵脚的基础装备,更是个人可持续发展的精神动力。

谦虚勤劳为处世之道。曾国藩将劳、谦、廉三字时时自惕,并教育两贤弟宜平骄矜之气,须戒傲惰二字。“傲为凶德,惰为衰气,二者皆败家之道。”谦虚是一种态度,无论是求学交友,或是从政经商,首先要端正态度,尤其是年轻人学识尚浅,资历薄弱,更要谦虚求教,不断提升自我。无论未来取得多大成就,居于多高位置,都要正确认识自己,客观评价自身价值,尊重他人劳动成果,切不可居功自傲,骄横自大。勤劳需要落实在具体行动中,眼要勤,多读书,多观察;脑要勤,多思考,多积累;手要勤,多做事,多记录;腿要勤,多历练,多运动。而懒惰就像毒品,享一时安逸却会贻害无穷,机遇和成功不会青睐懒惰者。天道酬勤,做一个严格执行计划的行动家,人生就会像开了外挂一样精彩!

专注有恒是成事之诀。“凡人做一事,便须全副精神注在此一事,首尾不懈。不可见异思迁,做这样想那样,坐这山望那山。人而无恒,终身一无所成。”曾国藩反省自身不专不精,力劝弟弟切勿重蹈覆辙。能够站在金字塔尖的人如凤毛麟角,很多人在沿途中或被美景诱惑,或被困难羁绊停下了脚步,只有那些心无旁骛、坚持不懈的勇者才能永攀高峰。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产生质变,专注有恒能使普通的劳动变成擅长的专业,甚至成就一份事业。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虽然各行各业人才济济,但在一个领域能达到大师级的人却寥寥无几,没有恒心和毅力断不可能成为行业的佼佼者。当你真正想做成一件事时,专注有恒能提高精度,亦能提高效率,加之坚持不懈,终会有所成就。(魏锦华)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