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看发展
——写给改革开放四十年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汉川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富强,人民安康,四十年的发展变化,历史作证,山水作证。这里,我用收藏品作证,写下这篇短文,以献给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

从粮票布票的消失,看物质生活的丰饶与富有。翻看收藏册,一枚枚精美的粮票布票,展现着历史,记录着过去。粮票布票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粮食的匮乏、物资的短缺,不可能无计划不定量地敞开供应,于是便有了粮票和布票。最早的粮票是1950年皖南人民行政公署粮食局发行的大米票。粮票的普遍使用是在1955年,布票的使用是从1953年开始的。在那个时代,粮票布票的使用,虽有限量限购、稳定市场的好处,可也有不方便的地方。粮票和布票统一由各省市、自治区和商业部门发行,跨地购买要到指定地点兑换异地通行票证,且兑换时还须持有兑换证明。这些都给人们带来极大的不便。记得当时我在部队,军用粮票和布票都是全国通用。每次休假,家人和朋友总要再三叮嘱,回家多带一些军用粮票布票回来,方便我们使用。粮票布票的取消,都是在改革开放以后。1983年12月份国务院决定取消布票,纺织品实行敞开供应。粮票则是1993年后取消的。改革开放以后,市场经济取代了计划经济。土地实行包产到户,联产计酬,极大地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也有利地促进了农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将科技运用到农产品的培育与改良,大大地提高了粮食产量,有效地解决了粮食的匮乏和物资的短缺。经济体制的华丽转身,带来了经济的崛起、民族的富强。粮票的实行,是因为贫穷。粮票的取消,是因为富足。四十年来,人民的吃饭穿衣,由原来的计划定量到现在的温饱小康。“粮食定,则天下定”、“物价稳,则国家稳”。经济的发展,物质的富有,带来百姓的安居乐业,国家的安宁稳定。票证走入家庭,是一个时代的需要;票证退出舞台,也标志着一个新的时代开始。

从邮票信件的失宠,看现实生活的便捷与轻快。古老的邮票,从诞生到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一直为人们所宠所爱。邮票信件寄真情、封封家书抵万金。尽管它邮寄速度慢,等盼时间长,可在那个只有书信联络的时代,人们仍不疲于“鸿雁传书、寄情千里”。八、九十年代我在部队,由于所在部队地处戈壁沙漠深处的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一封信要走十天半月,有时遇到沙尘暴和雨雪天气,邮路中断,一封信要走一个多月。改革开放,科技进步,四十年的发展日新月异,通信联络已不再是靠信件往来。进入九十年代以后,一代代通信设备的更新,从最早的BP机、“砖头手机”到普通手机,再到智能机、微信、E-mail。便捷的通讯手段冷落了邮票信件。一点微信可问候,一开视频可见面,扫一扫,摇一摇,微信支付发红包。通讯工具的变迁,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发展变化。一张张邮品呈现出一段历史故事,一枚枚邮票记载着一个时代的特色风貌。改革开放四十年,方寸之间看巨变。小小邮品见证了历史的发展,见证了人民的安居乐业,也见证了祖国的繁荣昌盛。

方寸情,颂党恩。党的政策好,人民奔小康。物质的富足为我们装点生活,让我们享受生活。通讯的发达给人们带来极大的便利。购物不受限制,买卖坐在家里。想吃什么、想穿什么,手机一点逛天下。微信支付货款,快递送货门前。从“凭票购买”到“扫码支付”,新的时代、新的生活,被当代儿女尽握“掌”中!(王永芳)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