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爬的姿态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来源:湖北省保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冬日的周末,我走在回家的路上。天阴着,雨淅淅沥沥地下着,浑黄的泥水顺流而下,空气中渗透着令人打颤的冷冽,打落了的树叶一片片飘零着,然后无力地躺在路面上,树上仅剩下最后一片绿叶。

我不禁打了一个寒战,加快了回家的脚步。突然,一丝生机的颜色闯入我的视线,一只青色的毛虫努力地在纤细的树枝上爬着,想要得到最后一片树叶的庇护来完成它的蝶梦。可是风雨阻拦着它,风轻而易举地把它推下,雨把它打得左摇右晃,每爬到一半便被风重重的刮下,我不禁想着,这只毛虫肯定爬不动了。果然,这个可怜的小生灵,在经历数次失败后好像明白了什么,停止了前行的“脚步”,趴着一动不动,似乎昏睡过去。

我不由地停下脚步,恻隐地盯着它。时间随着雨的嘀嗒声一点点流逝,一滴雨珠重重地砸在毛虫身上,它又奇迹般的苏醒了,继续这艰难的旅程。它一点点努力地向前攀爬,在风雨中它如同一只摇摇欲坠的蜡烛一样,左摇右晃,好几次又差点跌落下去。但是它仍不屈不挠地攀爬着,爬过粗壮的树干,小心翼翼地越过纤细的分支,终于他攀到了枝头,得到了唯一一片树叶的保护。

我一激灵,冷透的身体忽然暖和了许多,我继续前行,步伐似乎比往常显得更加坚定。一路上,脑海中不断浮现那只毛虫努力攀爬的情景,思维也活跃起来。

人的成长,恰如那只毛虫,也要在攀爬中前进,或许有坎坷和阻力,或许有困难和挫折,或许要停留或绕道,却也要一直向着目标,努力前行。幼儿时期,我们蹒跚学步,再多次的摔倒,哪怕是鼻青脸肿,也无法阻挡我们对摆脱搀扶、独立行走的渴望,抹把眼泪摸摸痛处再站起来,一摇一摆的向前挪移;学生时代,我们勤奋学习,再艰苦的学习生活,哪怕是严寒酷暑,都无法延缓我们攀爬知识阶梯的步幅,伸伸腰跑跑步然后坐下来,一点一滴地汲取知识,从小学、到中学直到大学。

参加工作后,我们有了自己的事业,肩上也要扛起责任和担当。干好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是一段很长很长的人生路。如何在远离家乡的情况下独立生活,如何融入新的环境并尽快进入角色,如何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并干出成果,如何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生活上的矛盾,如何应对工作中遇到的阻力和矛盾……这些都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需要一一克服。也许有的时候我们会感到困惑,有的时候会觉得劳累,有的时候会觉得委曲,但我们决不应轻言放弃,要干一行学一行、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出彩。

正如那只毛虫般,狂风暴雨中,哪怕被吹倒了,也要敢于在泥泞中匍匐前进;千辛万苦中,哪怕被压倒了,也要敢于在重压下顽强站起。对于我们年轻人,就更要有上路的渴望,要与勇敢同行。被动承受,不如勇敢地面对;鸟宿檐下,不如击翅风雨;卓越是勇敢的成果。你不勇敢,没人替你坚强。生活注定是跌宕起伏的,唯有坚定内心,不断地为之去努力,用攀爬的毅力奠定我们去往梦想的道路。

攀爬是努力的过程,是追逐梦想的途径。想着想着,我仿佛看到了那只毛虫化茧成蝶,在雨中翩翩起舞的样子。(彭安琪)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