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最珍贵的礼物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说起“过年”,我们会联想到美食、鞭炮、春联、新衣、花灯……,作为80后的我们童年时期最盼望的就是过春节,一到过年可以穿新衣、尝美食、玩花炮,还可以收到长辈给的压岁钱。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丰富的物质资源、便捷的网购和快速的物流随时随地满足了我们的生活需求,我们过上了丰衣足食的日子,物质的吸引力已不再那么强烈,而能陪伴亲人成了我们心中执着的期盼。

记得小时候大年三十晚上全家人都要坐在一起吃饺子,母亲端上热腾腾的饺子,说吃了饺子来年就会交好运气,大家你一筷我一筷互相为对方送上自己诚挚的祝愿,和乐的氛围中弥漫着家人的喜气团圆。看春晚守岁是大年三十晚上必备的节目,春晚还没开始,大家都迫不及待地围坐在桌边,桌上早已摆好了糖果、瓜子、花生和水果……各色美食琳琅满目,方便大伙边看边解乏。观看着精彩纷呈的春节联欢晚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评论起自己最喜欢的节目、明星和主持人……在欢声笑语中一家人陪伴在一起等待新年钟声的响起。临近晚上12点,孩子们兴奋得没有丝毫的睡意,大家一起倒计着时间“十、九、八……三、二、一,新年快乐!”争着抢着彼此送上新年的第一声祝福……

儿时的欢乐依旧记忆犹新,成年后离家前往外地工作,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陪伴父母的时间和机会少了。每年春节总是忙着飞奔在走亲访友联系情谊的路上,一家接着一家,走完亲戚假期也差不多结束了,然后带着意犹未尽的心情和亲人的牵挂返程,开始新一年的“征程”。然而在这短暂的时光里陪伴父母的每一分每一秒却显得那么弥足珍贵。

倒杯热茶陪着父母围坐在火炉边谈天拉家常,是回家过年让人最舒适放松的时刻。全家人吃过年饭后,开始各自的安排。孩子们在大人反复叮嘱后自是散去,在院子里玩自己的小玩意儿。我们兄弟姐妹几个则陪着爸妈围坐一起好好地“聚一聚”。老家的厨房是旧式的灶台,起灶生一堆旺盛的柴火,灶上煨着热水,倒上几杯清香的绿茶,边烤着火边品着茶,彼此关心问候一番。爸妈的嘘寒问暖总是最暖人心的话语,“工作怎么样?”“最近还顺利吗?”“在外面有没有按时吃饭啊?”……不需要多么华丽的辞藻,不需要多么感人的表达,爸妈将自己的爱化作了此刻的絮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向他们汇报着自己一年来的情况,简简单单的话语就让我们彼此疲惫的心松懈下来,此刻我们的心才算真正回归到了它们本该回归的“避风港”。借着浮动的火光,爸妈头上的银丝若隐若现,从没有这么近距离的观察过,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他们头上的青丝白了许多,脸上的皱纹又多了几道……顿时我心中一阵酸楚,心疼地说:“爸妈,你们都老了。操劳了一辈子,含辛茹苦养育我们,该歇下来享享子女的福啦。”爸妈欣慰地应道:“我们什么也不图,只愿你们幸福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和睦就是我们最大的福气了。”看着爸妈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我明白了子女们的陪伴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是啊!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总是为子女想得多,他们为自己的子女呕心沥血,哪怕孤独寂寞、牵肠挂肚,他们也无怨无悔地选择在故乡等待子女的平安归来……作为子女的我们,不管走得多远、多久,家乡依旧是我们心中最牵挂的归宿,回家陪伴父母是回报给他们的最珍贵的礼物。(沈晓)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