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春好处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4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又到了一个春风拂面,万物苏醒的季节。

也许是今年的冬天太好客,尽管春天早已做好准备要出门,可硬是被冰冷的雨水给留在了屋里。也难怪很多人都在抱怨,说立春这么多天了,怎么还这么冷,仿佛一切都还未苏醒。行走在路上的行人们搓着手,抖抖身子,又把衣服拉紧了一些。不过,水中的野鸭可等不及了,在水中欢呼雀跃,验证了“春江水暖鸭先知”的诗句。岸边的桃花已是含苞待放,烂漫的梅花只因这雨而“恋树湿花飞不起”。也许,只是春的脚步放慢一些罢了。

记忆中的春天感觉总是要迟一些,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节气开始,因为在家乡,那时河水未融,田间的积雪和人们身上厚厚的棉衣都在提醒人们——真正的春意还在孕育之中。而毫无疑问,桃花开,柳枝翘,北雁南归......如同许多古诗中对春的意境描写在我们中间出现的时候,我们才真正感到春天真的来了。家乡的春天总是会让人产生无限的回忆。那时,小伙伴们就会脱去了厚厚棉衣,呼朋引伴,冲向村后的河堤上去玩,河堤两岸是一排排的柳树,堤坡上总是开满了五颜六色的野花,我们喜欢用柳枝做口笛,用柳条编织帽子,插上野花做成花环戴在头上,嘴里吹着口笛,或者抽毛芽吃,或者去小河里摸鱼,春天就在这欢声笑语中迎来了。

久违的太阳终于露出了笑脸,万道霞光像利剑一样闪着亮光,雨后的大地也格外的干净,太阳像挂了一串铃铛,边走边摇,把一切都从睡梦中唤醒了,鸟儿在枝头欢快的唱歌,桃花怎么感觉一下子全都开放了,河两岸的垂柳已是油亮油亮的嫩绿,在微风中扭动着妖娆的舞姿。看那草坪上的小草,极不情愿地被春风给唤醒了,脸上好像还带着些许的倦意,懒洋洋地打着哈欠,又好像害怕似的迟疑地探出小脑袋东张西望,小草芽是那么的嫩那么的绿,鲜灵灵地透着生气。

也许不经意间,会有那么三五个老农从你身边走过,他们是去播种春天了。脸上洋溢着希望的笑容,犁铧下隆起一行行执着的信念。所有的梦想都会在春天里破土发芽,哪怕带着几分稚嫩,但那颗不甘退缩的心总会茁壮的成长,成长为自己想要的希望。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一年中最有生机、最有活力的季节。人们都希望一年里有个好的开头,才能有新的突破、新发展和新收获。春天也是播种希望的季节,我们都应该行动起来,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自己的双手,辛勤的汗水,去开拓事业的成功之路。(陈鸿衍)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