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家乡的油菜花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油菜花盛开了,黄灿灿,喜洋洋,情满满。开在江汉平原,开在阳春三月,开在恬适的日子,开在家乡的田野,开在情感的记忆。

一有空闲,我便出得门来,只为这人间花季。

我爱在暖暖的阳光下,漫步在长长的汉江大堤上,尽情地看花。此时,视线视角极佳,不高不低,不近不远。左边是花,右边是花,前面是花,转过身,还是花。视线能及之处,一片金黄。这花的海洋,一幅天然油画,似梦的世界。

数十里长堤,在阳光下延伸。农家放养的老牛,围着牧桩吃草,小牛则尽情撒欢。行人,也是懒洋洋漫不经心……多么浓郁的乡村气息。眼前的美景,令人惊叹。

这都是勤劳的人们,在上年冬播季节,一株一株移栽于田间地头,用劳作,用汗水,在自己的土地上,种植出今春的繁华盛景。

我爱在柔柔的春风里,沿着蜿蜒的江边,看花。视觉里,身边是花的长廊,脚下是缓缓的江水,头顶是蓝蓝的天空。置身这里,世界变得简单,变得单纯,让你满心里只有欢喜。

我爱选择一条小径,钻进油菜地,随意躺在那里,静闻花香。此时的油菜花,我执着地感受,不仅仅有自身的花香,还有土地的味道,日子的味道,幸福的味道。

阳光照在身上,蜜蜂采蜜,嗡嗡地叫。仔细观察,同一朵油菜花,总有蜜蜂反复地来。开始,我还嘲笑后面的蜜蜂:先前有蜜蜂采过了,你不知道吗?但当我感受到蜜蜂不计较、不知晓、反反复复在花朵间穿行,我心生惭愧:自己何曾这般忘我的忙碌?

我爱徒步爬上山顶,遥望油菜花海,遥望公路,遥望村庄。这时,大地就像一张彩色地毯:金黄是底色,公路、沟渠、田埂将其自然分格,像地毯编织的经络。白墙红瓦的村庄,是地毯的图案,美轮美奂。房前屋后,山坡渠边,散开杏花、桃花,书写着“桃花红、梨花白”的诗句。善于刺绣的美术工艺作品,岂能胜过大自然的巧夺天工?原来,我的家乡,就在画里!

如果恰逢正午或黄昏,村庄里会升起袅袅炊烟,里面全是蒸煮岁月的味道,飘着饭香,飘着妈妈的呼喊:“狗娃子,回家吃饭!”……犹如人间仙境般静谧和谐。

不是吗?你若心中有爱意,人间四季皆风景。

古老的汉江流淌了上千年,人们生生息息。家乡的油菜花,我看了一遍又一遍。一年一季花相似,岁岁平安人不同。油菜花开在季节里,自然会谢。但我心中的油菜花,却是盛开不败。

我感叹岁月,我热爱日子,我独爱家乡的油菜花!(王淑丹)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