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你是我青春最美的相遇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当青春遇见新时代,我是如此幸运,能够用自己的奋斗见证这个伟大的时代,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在最黄金的岁月,我选择了审计,绽放青年人的激情、奋进和活力,背负起青春的梦想,绽放青春的芳华。

邂逅审计,只为遇见你

毕业于财经院校的我在职业方向上选择财会还是审计时,在国家机关工作了一辈子的党员父亲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建议你往审计方向发展吧,审计工作跟国家经济运行息息相关,可以学到很多知识,也有一定的发展前景。”对知识充满求知欲的我听取了父亲的建议,经过一番努力,非常荣幸地成为了审计系统的一员。记得迈入审计局大门的第一天,墙壁上醒目的“严谨细致,客观公正”八个大字,苍劲有力,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审计工作的严肃性,认定审计就是我要一辈子坚守的职业。从那时起,我将这八个字铭记于心,作为指导我审计工作的座右铭,成为我对审计的一种理想信念、一种价值追求、一种工作态度,要肩负起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责任。

审计全覆盖,慢慢爱上你

记得参加的第一个审计项目,是对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所有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覆盖审计,有点新鲜也有点好奇,我惊讶于仅凭几个审计人员如何能完成全区所有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幸好有领导和同事们的悉心教导,告诉我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要以大数据审计为手段,以延伸查证为重点,以审计整改为终端。审计前辈们在对全区数据经过大数据疑点筛查后,指导我对预算执行效率低的单位进行延伸审计,过程中虽然有波折,但更多的是被审计前辈们的业务能力和敬业精神所感动,希望早日也能成为独当一面的专业审计人员。随着学习的深入,我认识到审计并不是简单地翻翻账本而已,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大趋势下,审计工作的先进性、创新性,要求我不断地学习才能适应审计工作日新月异的节奏。

走基层暖民心,已经离不开你

审计人不仅要走在进点的路上,走在取证的路上,走在征求意见的路上,走在督促整改的路上,还要走进百姓的心里,将“为民而审”作为审计使命。记得在一次残联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审计残疾人辅具适配服务落实情况,审计组一致认为辅具优惠政策关系到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增加社会活动的参与感、融入感、幸福感,有利于保持社会稳定,必须走访入户调查部分残疾人家庭。同事们分兵作战,我分配走访优惠适配助听器残疾人家庭,每到一个家庭,我的心都是酸酸的,交流都是靠嗓子喊。听说我是来跟他们了解助听器好不好用,售后服务到不到位,国家优惠政策好不好,他们会激动地拉着你的手不停地跟你诉说着,眼神中有感激、有光明。几天下来,哑了嗓子,但是现在想起那一双双充满希望的眼神,我更多的是作为审计人的欣慰,因为我们的奋斗会让百姓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翻开审计人辛勤绘制的长轴画卷。我们从传统手工审计发展到大数据审计,从局部审计转变为全覆盖审计,由单一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发展到综合审计,见证了审计事业的发展变化, 开启了新时代国家审计发展新征程。青年向上,时代向前,我作为新时代青年审计,要抓牢薪火相传的接力棒,认真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以青春为笔,时代为轴,继续在审计这片广袤的沃土上,精耕细作,书写祖国更加繁荣强大的时代华章。

在新中国70周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我要大声对您说:“亲爱的祖国母亲,我爱您!”为了您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我要继续在审计道路上,恪尽职守,绽放我绚丽的中国心。(胡杨)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