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新兵感悟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哈佛大学一项调查显示:人的一生平均只有7次决定人生走向的机会。如果2004年高考携笔从戎算我人生中一次重要抉择,那么2018年脱下戎装转业到地方,就更是决定往后人生道路的重大转变。

回顾已经过去的一年,是憧憬与迷惘交织、期待与彷徨相错、焦虑与无助杂糅的一年,也是重新出发、换装前行、定后心安,对未来依旧保持期待、不忘初心、继续奔跑的一年。

转业的想法并非一时兴起,而是酝酿了很长时间,只是到2018年初才下定决心正式向部队申请。离开部队后,始终有一种无形的压力、无言的困惑相随,但我内心始终认为,这是正常的心态,于是把一切化作平淡。我来不及去感受困顿,几乎把所有的时间精力都投入到转业安置备考当中。学习有学习的困惑,这是自高考十多年后再次辛苦备战。每当感觉学不下去、看不到进步,就会想想部队的过往——还有什么苦累没有经历过;每当感觉未来遥不可期、不知路在何方,就会自我安慰——太阳总是照常升起。最后考试成绩圆满达到预定目标,也让持续半年挑灯伏案的付出终有所获。这一年,考试、安置、入职都是外在的可以看得到的经历和收获,看不到的确是更有人生意义的心路历程。军旅岁月让我变得坚硬,当下和未来会让我变得坚韧。

到审计局上班快一个月了,慢慢已经适应了工作环境,融入了团队,领导分配的任务也能顺利完成,在审计机关工作还真是挺开心的。

从上班的第一天起,就被局里的和谐融洽氛围所包裹,不论领导还是科室同事,都给予了我这个审计“新兵蛋子”足够的包容和接纳,从各个细节都能感受到对我个人的关爱和帮助,应该说,我再一次回到了组织的怀抱。地方与部队虽属两种工作环境,但我始终相信,只要不随波逐流、不禁锢思维、不推诿回避,转业干部在地方依然可以在不断学习中获得收获。未来的路仍然需要拿出当年挥洒热血的激情,但要转换成更加柔和、更加绵长、更有艺术感的方式呈现出来,把那份似火的热情贴切地融入到工作生活中,做好当下就是开创未来。

充满信心的同时,我也感到了巨大压力。审计职业的专业性,对于我这个审计新兵来说,要学的东西太多太多。首先要坚定信念。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入党誓词、实现入党志愿,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努力做到“恪守初心强信念,担当使命新作为”。二是要爱岗敬业。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学习专业知识,让自己业务素质更加过硬,技能更加精湛。理论联系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求新图变,打破思维局限,在坚持原则的情况下勇于尝试新方法、新技能。在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征程中,把自己培养锻炼成一名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三要廉洁奉公。审计干部既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参与者,也是党纪政纪的维护者、财经纪律的监督者。审计工作的特殊性要求我们,要增强自我约束能力,管紧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人,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

人生在于选择,方向比努力更重要!这一年里,一颗漂浮的心终究落定,迷惘已随冬日的风飘散在宜昌的街角。眼前的,就是最好的拥有;脚下的,就是最美好的开始!我相信,过去一年的跌宕起伏、辗转周折都将成为人生旅途中的一抹绚丽色彩,也将为谱写新的人生篇章奏响序曲。梦想之花要用汗水浇灌,高远目标还需脚步丈量!

对未来,我始终充满期待!(陈浩)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