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做勇于担当的审计档案人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我从事审计档案管理工作已七载有余。要说这些年我对档案管理工作最大的体会是什么?我想应该是:繁杂、细致、重要、责任、奉献。要问我如何才能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回答是:要有爱心、耐心、细心、恒心、平常心、愉悦心,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

初次进入审计机关办公室工作,领导交给我一个重要任务——管理好局机关的档案。当我走进神秘而又神圣的档案室时,我的心安静了,一排排高大的档案密集柜安静的立于这一片喧嚣之中,空气中弥漫着纸张的味道和干燥剂的清香。打开档案柜门,一排排标注着号码的档案盒整齐有序的摆放在档案柜中。翻开审计案卷,泛黄的纸张,褪色的笔迹,似乎在向我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我深深地认识到,档案是审计项目的真实记载,是审计人员智慧的体现,是储备和传播审计知识的宝库,我一定要用高度的责任心来做好这项工作。

档案管理工作是个清苦差事,档案人员每年每月每日都在重复做着档案收集、分类、编号、编目、装订、编页、装盒、查阅、借阅等工作。面对如此繁杂的档案工作,我也曾退缩,也曾后悔,也曾厌倦,但我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时刻告诫自己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要以一颗赤诚的拳拳之心投入到审计档案管理工作中。当我第一次把一摞摞文件材料,一卷卷审计案卷、一张张照片按照审计档案“三合一制度”整理好归档的那一刻,站在档案柜前,看着排列整齐的档案盒,自己俨然是检阅队伍的大将军,前所未有的成就感、荣耀感油然而生。

为提高自身业务工作能力,我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档案培训活动,同时,还通过开展审计档案整理培训会等方式对档案工作进行宣传,提升全体审计人员的档案保护意识和对档案的认知。七年来,在局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我局组建了“档案整理小分队”,我们一起经历了两次档案“省特级”复查,见证了审计档案从原始的手工整理纸质版,到现在的纸质版与电子版共存;从以前的“三角封套”装订,到现在的“直角装订”、“三孔一线”装订;从以前的不规范、不标准,到大数据时代下的审计档案标准化;从纸质档案管理到数字化档案管理的转变。

今年,我局即将迎来第三次档案“省特级”复查。为节省资金,我局决定抽调本局人员进行档案扫描和编目工作。“小分队”队员们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毅然接受了分配的档案整理任务,大家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扫描、修图、编目,不言苦,不言累,发挥着审计人员甘于清贫、甘于寂寞,甘于奉献、甘于平凡的工匠精神,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审计档案管理员要走的路还很长,随着数字化的发展和计算机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的广泛运用,大数据时代对审计档案开发利用提出了新要求,这就要求审计档案管理人员要主动适应新常态,不能因循守旧,故步自封。我将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探索审计档案工作科学发展新思路、新方法,做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审计档案人。(苏莉莉)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