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审计之缘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来源: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初识审计

我1991年初中毕业,当时受条件限制,没有选择上高中,而是选择上中专。在报志愿的时候,我父亲作为一名教师,没有征求我的意见就在我的第一志愿填上了师范学校,但是阴差阳错我被聊城农业学校录取了,学的是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会计是主要内容,审计学则是其中的一门课程。这也算是我与审计的第一个缘分吧!

再识审计

1995年中专毕业后,我进入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从此以后,二十多年的时间,我一直在政府办从事文字材料工作,但仍然与审计发生了不少交集。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县审计局还在政府大院内办公,和审计局的同志经常是低头不见抬头见,接触最多的则是同在政府食堂就餐的单身汉,他们给我的印象就是经常“缺席”,一问就是又下乡镇审计了。后来我由一般干部成长为分管文字材料的副主任,审计局作为县长直管部门,也是我的服务对象。每年,他们都要以政府文件形式出台年度审计计划,看到那么多项目,我也曾经问过找我的同志,这么多项目,你们忙得过来吗?再后来,随着经济责任审计的全面推开,每逢县委书记、县长离任,省厅、市局都会派出审计组来县里开展审计。政府办是主要配合部门之一,我都参与其中。提供领导述职报告、县政府文件、会议纪要等等,每次都是一大摞。第一次,认为要这些东西什么用,和经济责任什么关系。但等看到他们最终出具的审计报告时才明白,原来靠这些东西来印证决策过程是否合规。有一次,因为政府向群众承诺的十件大事没有全部完成,还给发了个取证单让签字盖章。为此,我还专门向县审计局的同志求教,他告诉我,这也是方案上的内容,完没完成都要记录在案,后来,再写政府工作报告承诺办实事的内容,都是多次向部门问询,总怕上了报告之后再完不成。

入职审计

2017年3月25日,组织安排我到县审计局工作,担任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报到的时候,正逢局里的同志都分组下去到调整一把手的单位封账了,只是和局长、办公室主任见了个面,我就正式加入了审计行列,成为一名光荣的审计人。作为一个审计新兵,我认真钻研审计业务,积极参与审计项目,虚心向老同志求教,逐渐向一个合格审计人迈进。在两年多来的工作中我感受最深的是审计工作很重要,审计任务很繁重,审计人很辛苦,做好审计工作必须严谨细致,还要是多面手。

说审计工作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是最有力的诠释,他还对审计机关提出了“三个加大”“四个促进”的工作要求。

说审计任务繁重,审计全覆盖是我们全体审计人迎难而上的担当,如何做到全覆盖,在借助科技强审支撑的同时,必须加大审计力度,搞好项目统筹,走好审计高质量发展之路。

说审计人辛苦,入审之前还真有偏见,总认为坐在办公室看账本、凭证,来了之后才知道,审计不仅项目多、任务重,很多项目单凭在办公室看账册解决不了问题,必须到现场去查看核对,顶烈日、战酷暑,迎风雪、斗严寒是家常便饭,再加上异地审计,在外一周、一月也是常态。

说审计工作必须严谨细致,过去总认为我长期从事文字材料工作,对工作要求比较严,一个错别字都不能有。审计工作讲求证据链,对照方案不能漏项,看到的才为准,每一项又必须靠证据来支撑,既不能夸大也不能缩小,过去写材料常用的修饰词现在必须束之高阁了。

说干好审计工作要是多面手,是因为审计领域越来越宽,由过去单纯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拓展到经济社会各个方面,政策跟踪、经责、投资、自然资源资产,特别是政策跟踪审计,必须加强各方面知识的学习。特别是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今天,大数据审计是提升工作效率,实现全覆盖的必由之路,计算机操作能力至关重要。

作为一个在新长征路上奔跑的新时代审计人,虽然入职时间不长,但是我已切身领略了审计工作的风采,见证了审计人拼搏的斗志,融入了审计发展的脉搏,今后我将乘着审计发展的东风,努力学习,扎实工作,切实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韩大兵)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