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绿水青山结下的不解情缘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

2017年7月,我光荣地加入了审计队伍,是同一批入职中的“老同志”,说是“老同志”并不是因为年龄大而是长相比同龄人稍显成熟,黝黑的脸庞上镌刻的是农村人时常劳作的痕迹,婴儿肥的身躯下深藏着活络的思绪。作为国内重点财经类院校毕业的研究生,我也可以像同班同学那样在企业拿年薪,或者过更悠闲自由的生活,也可以在导师的推荐下读取知名学者的博士,攀登学科知识的高峰,而我,来到了神秘又神圣的审计部门。

曾记得公务员面试时,负责面试的工作人员给我陈述了审计工作的基本情况,也问我为什么选择审计这个岗位,当时我的认知是模糊的,同学们劝我不要来工作较为繁忙的审计署,但是我想既然作为共产党员,就要走一条属于我自己的路,无愧青春的路。带着这种认知上的模糊和感情上的执拗,我来到审计署郑州特派办,闯入了完全陌生的领域——资源环保审计。

初次相遇,便是“一眼万年”

资源环保审计处作为承担污染防治攻坚战重要任务的处室,这几年项目众多且任务艰巨。来到资源环保审计处见到、听到、谈到的,都是关于资源环境保护领域相关的词汇,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讲话让我振聋发聩,给我的认知世界开启了一道环境保护的大门,让我发自心底热爱上这份职业。

正式接触资源环保审计是从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项目,在项目实施的两个月间,我见识了审计人思维上的严谨、知识面的广泛、抽丝剥茧查找问题的执着,这些让我对这份职业的认知更加清晰,更加坚定了选择。

“一步步丈量着祖国山河”

这两年半的时间里,我沿着环境保护审计项目的步伐,行走在祖国各地,在江西河流川流纵横的长江经济带,在青海3500米海拔上俯瞰滚滚东去不复返的黄河水,在河北蔚蓝的渤海浪涌旁,我一步步熟悉着、丈量着祖国的大好河山,严格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来发现身边存在的环境问题,更希望能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使群众能够瓢一碗清水,清冽甘甜,吸一口空气,沁人心脾,望一眼绿色,心旷神怡。

现在不管走到哪里,我都用会资源环保审计人的视角思考、看待周围的环境问题:这条河流怎么是这个颜色,是不是有工业偷排污染物;这个池塘怎么这么多固体废弃物,会不会污染水体;农村的废弃物都去了哪里。有时在高铁上看到铁路旁烧的秸秆,也会将它和大气污染防治联系在一起。也许这就是资源环境审计人特有的思维吧。

两年半的时间不长也不短,作为资源环境保护审计人,我将继续以绿色发展的理念来发现资源环保问题,以“我将我无,不负人民”的责任和担当,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审计人应有的贡献。(宋景超)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