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怕”与“爱”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因为我在外地工作,和爸爸妈妈聚少离多,平常总是收到妈妈有事没事的“骚扰”信息和电话,无非都是“吃了吗”“在干嘛”这样的琐碎言语,或是收到一箱箱装满好吃的大包裹。我知道这是妈妈对我的关心,但时间长了总觉得没必要甚至有些麻烦,还曾因为这些事和妈妈起了争执。直到今年我因为疫情没回家,妈妈来到我工作的城市和我一起生活了一段时间,我才忽然感受到妈妈对我深切的挂念,意识到从小到大让我依赖的妈妈,也是一个曾经被千娇百宠长大的女孩,让我能更加体会到她的“怕”与“爱”……

妈妈虽然害怕外出带来的疫情风险,但对我的爱还是让她毅然决然踏上了陪我过年的旅程。今年春节,我因为疫情没有回老家,爸爸要在家乡医院值班,妈妈便独自一人“逆行”来哈尔滨陪我过年。虽然早就预料到妈妈坐了近12个小时的高铁肯定会非常劳累,但是接过她手中沉甸甸的行李箱时我还是震惊了。长期出差早已对重行李习以为常的我拉着妈妈的行李箱都觉得非常吃力,行李箱的轮子都被压的笨拙了。回家路上,妈妈面对我的埋怨只是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坐车上没敢摘口罩就什么也没吃,行李箱里带的都是我爱吃的,不坐飞机是害怕行李托运太麻烦……看着皮箱里被塞得满满当当的大石榴、一盒盒点心零食、酱牛肉、中药膏方,还有她自己蒸的馒头,我既生气又心疼。

妈妈总是害怕给我带来麻烦而宁愿自己多承担一些,对我的唠叨永远是她爱的话语。和妈妈约好等我下班后一起去逛商场,她提前半个多小时先到了,我告诉她先在商场里边逛边等我,等我赶到时,一眼就看到在商场入口处“傻”站着的妈妈。我印象中的妈妈漂亮优雅,气质傲娇,逛起商场神采奕奕,现在的她却因为害怕自己迷路,害怕我找不到她会着急,执意要等着我带她一起逛。放假期间,妈妈每天反复唠叨我早点睡,多吃点,多学习,看到我长时间玩手机看电视剧,她就语重心长地感慨,“要是我能替你学习就替你学了,看你浪费这大好时光多可惜。”听着妈妈的唠叨,我忽然觉得特别温情动听。

假期结束那天,我把妈妈送走后,回到家看到电饭煲里是熬好的八宝粥,橱柜上摆着做好的蒜蓉西兰花和红烧排骨,我的眼泪顿时涌了出来。

独自在外工作时,我偶尔有偷懒懈怠的念头,是妈妈殷殷的嘱托,暖暖的目光,安抚了我的彷徨,给了我动力和勇气。吃饭的时候,我想给妈妈拍两张好看的照片,帮她调整了半天姿势,成片效果还是不满意。晚上我认真翻看照片,发现妈妈的脸上已经爬上了许多细小的皱纹。 那个曾经为我撑起整个世界的人,已经在我没有任何察觉的时候,被岁月打上了印记。我认认真真地用修图软件抚平了妈妈脸上岁月的痕迹,她看到精修图笑靥如花的模样瞬间融化了我的心。我明白,妈妈的“爱”是为我付出所有却还嫌不够,妈妈的“怕”是对我的担心牵挂与时刻惦念。趁现在时光未老,阳光正好,我一定要好好疼爱我的妈妈,好好守护她,陪伴她。(魏锦华)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