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中秋
尧剑(安徽省泗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又是一年的中秋至,苏轼在《中秋月》中写到“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是啊,月到中秋分外明,分外的清。那轮黄澄澄团团满月,触动了多少文人骚客和异乡浪人的情愫。徐徐晚风,送来隐隐的桂花香,蓦然间才惊觉秋天早已来临,而整天埋头于帐海与数据之间的我更是浑然未觉中秋的悄然来临,心中顿时有些迷离恍惚,更是感叹时间脚步匆匆。

    在以往平平淡淡的日子里,可以从容地盼望的中秋节的来临,盼望着中秋赏月。而今年,入夏以来,义务教育债务审计核实、医疗卫生系统审计、养老保险基金审计、乡镇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一个接一个的审计任务,压的我喘不过气来,以至于很久没有仰首望月的习惯了。中秋佳节的悄然到来,我可以静静的望着那让人无限遐想的明月,充分感受人生的另一面:恬静与安逸。我多希望此时此刻,有更多忙碌的人们能够享受中秋夜宁静的美丽。让那富有穿透力的月色,倾洒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上,洗去心中的忧愁和疲惫,抚摸着平日里浮躁的心灵。

    夜深了,小城静谧而温馨。不远处的环城河边,月光的倒影在水里轻轻摇曳着,杨柳依依为之点缀,月光依恋着河水,河水轻托着圆月,便是一道极佳的美景。中秋夜,放下手中繁忙工作,沉浸在此情此景中,谁能不为这中秋之夜的温馨而感动呢?

    说到感动,中秋佳节,便是最有温情的一个节日。在秋意渐浓的夜晚,望着一轮明月,可以勾起你无数美好的回忆。小时候的中秋节在皎洁的月光下吃月饼的情景,依稀浮现在眼前。那时,总是盼望能在中秋之夜和家人吃上一桌丰盛的晚餐,然后欢聚在小院的石榴树下,围坐在一起,说着、笑着……和家人分享甜甜的月饼。也奇怪,那时候月饼的馅品种很少,可总觉得比现在的还香,还好吃。斑驳的月光下,轻轻掰下一块月饼,放进嘴里,细细地咀嚼,慢慢的品味,那味儿又酥又脆,甜而不腻,是那么的鲜美,总是让人回味无穷。那时候的月亮也是那样的干净、明亮。月下的人们在品尝着月饼的同时,也在相互传递着祝福,传递着亲情、友情和爱情。天上一个月亮,人间一个中秋,月亮见证着人间无数美好的温情,无数感人的画面都在这一刻展现。

    如今,再次品味这浓浓的中秋,月色依旧,月饼的醇香也依旧。我于是打开电脑,敲起键盘,输入这些温馨的文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