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君明珠双泪垂——七夕思飞
庞德玉(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七夕,一封海外飞鸿飘然而至,就近月光,那熟悉娟秀的字迹跃入眼帘,开读来信,忍不住的泪水漫溢下来,是您贾艾,辽宁丹东人,高三时的同桌,尘封多年的心窗再次打开,往事一件件涌入脑海,虽说已年届四十,韶华不在,早已过了浪漫激动的年龄,可是我却不能忘记,难以释怀。在临近毕业的一个晚上,你把我喊出来,幽幽地告诉我明天你就要走上工作岗位了,最后一次请我看电影,那晚放的是路遥的《人生》,我们满腹心事地坐在角落里,当看到初学识字的刘巧珍在沙地上一个劲地写高加林的名字时,想象刘巧珍一往情深却落了个始乱终弃的结局,我泪水潸然,透过莹莹泪光,看到你早已泣不成声,“多情自是多沾惹,难拼舍。”走出剧场,外面已是细雨菲菲,华灯初上的时分了,在高大茂密的法桐下,相顾无言,良久你才若有所思地问我“曾经沧海难为水”下句诗是什么,那可是唐朝诗人元稹的名句啊!以您的兰心慧质,冰雪聪明绝对不会不知道的,我未置可否。因为我不是那片巫山的云!我们没有说爱,更没有海誓山盟,我们能听清的是对方的心跳,读懂的是对方的眼神,问话甫一出口,我就幸福得有点眩晕,接着是惶恐不安,五味杂陈。“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俎侩之才,又如何匹配呢?爱是幸福的更多时候是痛苦,被爱又何尝不是呢?爱一个人刻骨铭心、寝食俱废,那种一日如隔三秋的滋味让人备感折磨,难以消受,被爱者更需要你拿出智慧和勇气来选择、抉断,整个过程始终痛苦,正如一首歌所说的它体现着责任,意味着牺牲,你不能简简单单、随随便便地拥有。如果和她结合不能使心爱的人儿幸福那未免太自私了,那样会让自己一辈子痛苦,爱情是神圣的,她来不得半点私心杂念、破坏亵渎。我渴望爱情、追求幸福,可当她离我如此之近,唾手可得时,我却狠心地拒绝了,那需要多大的勇气啊!桃李夭夭、灼灼其华,执子之手,宜其室家。那是我梦寐以求的,可是事事茫茫难以逆料,想象暗淡的前程,我不敢也不能,只得做个悲伤的可耻的逃兵,短短的十几分钟,在我觉来漫长得有一个世纪,一百米的路程艰难得仿佛走完了一生,生硬冷酷、毅然决绝的举动连我也吃惊,蓦然回首,佯望苍穹,为的是不让你看到我哭泣的眼,有生以来唯一的玫瑰梦就象轻浮在空中的肥皂泡一样破灭了,而且是亲手毁灭,心摧无声,个中痛苦又有谁知?
    十六年了,六千个日日夜夜,魂销目断,望极天涯,你在哪里?十六年来沉沦下僚,囊中空空,我还为我当初理性明智的选择欣慰、庆幸,为了那个没有开始就已结束的梦,久久地在人生的困弱旅途中隐忍、坚持、挣扎、励奋。在情和爱泛滥成灾,俯拾即是的今天能够拥有这种情愫、这样的梦也足以让我笑傲人世,足以温暖多少风晨雪夜的天涯孤旅。
    万家灯火,哪儿是你稳栖的窗口飘来,熙攘人群,又有谁为你频频回首,相约百年。小妹你在它乡还好吗?举首中天,素月分辉,明河共影,“牛郎牵女遥相望,尔独何辜限河梁?”我承何福,我又何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