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失望断缘
刘洪生(湖北省应城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年轻时喜欢做各种各样的梦,如春日娇阳下断线的风筝,自由自在地在天空遨游。为了做一名出色的歌手,不惜背一把吉它步行数十里拜师习艺;为了步金庸、梁羽生的后尘,常常被自己笔下的武林侠客感动得泪眼朦胧。当一切梦境破碎之后,突然发现自己原本是一个平庸至极的人,那诱人的童话只不过是天上的星星,顿时感到一阵莫可名状的失望。
    一个人独处的时候,回首眺望,身后抛下一条弯曲的生命弧线,从歪歪扭扭的脚印中总是或多或少发觉一丝不易觉察的遗憾,这遗憾的滋味多半与自己的要强和稚嫩交织在一起。于是莞尔一笑,将失望置之脑后。
    人生难免有许多许多的坎坷和不平,其实就是没完没了的百米冲刺,每一次失望就是再一次竞技的预备,只要保持淡泊的心境、开阔的胸襟,找出说服自己的理由,失望也就烟消云散。
    记得还是无忧无虑的年龄,就莽莽撞撞踏进了银行的大门。同行的伙伴一个个如快活的小鸟。在信贷、会计大树上栖息,而我却领到了一个令人沮丧的差事——离县城四里小储蓄所的出纳员。每天风里来雨里去,奔波在银行和企业、储户两点一线之间。也许平淡得可怜,周围的人几乎忘记我的存在,只有单位开大会考勤点名时,才知道还有一个小小的我。于是,我心灰意冷,万念俱灭,失望像个幽灵时近时远地飘来。这时候,我竭力忘却周围的烦恼和痛苦,从书中寻找欢乐,从大自然中寻找乐趣,积淀在心中的幽怨因此而融化。时间一长,竟然爱上了这一行,一天不与企业财会人员和广大的储户打交道,心理便感到痒痒的。有一次去储户家上门服务,不小心扭伤了脚,在家里休息几天后,又一瘸一拐地上路了。
    后来,步入审计部门工作,与各种各样的单位和人打交道。我以公心、爱心、细心、恒心的审计理念,办理完每一个审计事项,撰写出每一篇有理有据、内容翔实、建议合理的审计报告,赚几句滚烫的赞誉;有时候碰上一两位难缠的被审计对象,任你笑脸相迎、委婉解释,却换来的是不理解。于是便感到失望,但这种心境多半只是短暂的一瞬,因为我明白希望和失望是一对孪生姊妹,如日出日落,花开花落,不过是平静生活中一朵小小的浪花。
    自从恋上审计信息宣传工作,数十万字发表的铅字为我的思索加上注解,正如哲人赫拉克利特所说,果然“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失望的心境便与我无缘。信息宣传工作很浪漫,经常背一部漂亮的照相机,出入于各种场合,为审计工作留下美好的一瞬;有时候一高兴,写几行文字,竟然也变成了铅字,激动起来,便呼朋唤友去餐馆酒楼开怀对饮。这时候难免有流言蜚语、戏笑挖苦,抑或存心不良者落井下石。每每装着一肚子委屈走出办公室时,望着那幽兰的天空、明丽的日光,心境豁然开朗:谁又能够否认,生活会是一帆风顺?既然人生之路曲折无常,又何必为无端的失望沮丧?忘却失望,超越自己,迈开坚实的脚步,多一点理解和容忍,多一点温和与深沉,多一点坦诚宽广的心胸,多一点宠辱不惊的气度,多一点磨难临头的从容,必然能够踏入一个快乐的天地,心也就会永远不会死亡。       (作者:湖北省应城市审计局刘洪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