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路 上——有感于审计人的平凡生活
唐娟(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作为一名审计人,出差是常有的事。于是,在路上,成了我们惯有的工作状态。出差在外,经常有被审计单位的人问我:“出差多久了,累吗?”嘴上说着:“还好,还好。”只有在晚上,一个人的世界,疲惫和对家人的思念油然而生。
    2010年初,按照上级的统一安排,我从A市审计局派遣到B特派办参加实战项目培训。我知道,到了特派办,出差的时间将会更长,和家人分别将会更久。尽管心中对家里有万般的不舍,但想起临行前领导的嘱托“好郎儿,志在四方”,于是毅然收起行囊,奔赴B地。到了特派办,我被安排参与金融处在北京某集团公司的项目审计工作。在这段时间里,真实地体验了审计署野战军的工作状态,更加深了对审计人生活的认识。
    特派办从事的都是一些大规模的审计项目,审计对象级别高,情况复杂,跨区域延伸多,时间安排也很紧。和办里的同事一起,我们赶赴北京,每天住着酒店,打游击式的用餐,不仅生活没有规律,还经常因为执行审计纪律与被审计单位交涉,请他们简化接待。高强度的工作节奏要求我们在最短的时间里熟悉被审计单位的情况,全情投入工作。在这个阶段,不管家里的父母生病,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还是相濡以沫的爱人需要分担,只要项目未完,工作就不会停下来,更无法确保能按时回家。
    从5月初以来,在审计署的统一领导下,全组抓紧时间实施审计,周末也无法休息。我们紧张地进行数据筛选和分析,明确重点,发现疑点,奔赴各省市实施延伸调查。在浙江,我们四人小组不断地变换着城市,去到不同的单位,每天拖着行李箱漂泊、奔忙,面容很憔悴,头脑很紧张,可内心却很充实。不断变换的工作对象要求你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敏锐的判断,提醒你随时呈现良好的精神风貌。连轴转的工作终于有人累倒了。先是小王牙齿疼,腮帮子肿;接着小高吃坏了胃,凌晨三点起来呕吐;我也疲惫不堪,周末在酒店宅了一天;最后,小王血压升高,在医院打了一晚的点滴。亲人不在身边,我们自然就是一家人,生病的同事绝不是一个人孤单地躺在医院里,艰苦、温暖瞬间都体会到。病好了,疲惫缓解了,接下来,又是不停歇的奔波。
    疲劳、病痛都是可以承受的,最害怕的是面对被审计对象的不理解、不配合。延伸审计在每个单位停留的时间总是很有限,被审计单位回避、搪塞是常有的事,耽误、拖延是惯有的伎俩,最严重的是一口拒绝你的要求,言称这是秘密,不能提供任何资料。但凡遇到这种情况,我们总是耐心解释,从审计法到实施条例,从审计项目实施的原由到审计范围确定的原则依据,等等。不管在什么地方,我们都要保有审计人的理性、谦逊和严谨的态度。
    那天从调查单位出来,陪同我们前来调查的老王说:“现在体会到了,你们这真不是什么好活。”确实,我们的工作,清贫而辛劳,哪儿有疑点,我们奔赴;哪儿有线索,我们挖掘;城市、乡镇、农村,到处都有审计人的脚印。我们辗转全国各地,在不同城市、不同行业、不同单位间奔走,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角落,看到普通人的生活百相,核实事实真相,揭示法规、制度的缺失,查处违法违纪的事件,提出审计建议。我们知道,世界并不完美,前路异常艰辛,但仍不言乏力,不言放弃。我们相信,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的身后,是八万审计人共同不息的奋斗,是共和国殷切的嘱托,是十三亿中国人民热切的期盼。
    5月底的一个晚上,我们由浙江返回北京,同组的小高却已接到明晨七点飞内蒙的指令,那里,他又将与三位同事同行。而我和另外四位同事,也将在两天后踏上去河北的征途。这,就是审计人的平凡生活,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了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我们奔走在路上,不曾停息。(唐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