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感怀
王攀(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题记:今年入夏以来,我国南方多省市遭遇强降雨袭击,江西、福建、湖南等地突发洪灾,局部灾情超1998年。当新闻中再次传递出解放军、武警战士奋力营救洪涝灾区群众的消息和画面时,作为“九八”抗洪亲历者,不禁对战士们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精神更添敬意。恰逢党的生日将至,有感于此,行文纪念,同时向奋战在抗洪一线的战士们致敬!
    
    那年七月里的故事,已经遥远。
    一九九八年夏,百年不遇的洪水侵袭荆江。老家湖北公安埠河镇水月村庙弯一带正处分洪区。
    搬家、搭帐篷;防汛、抢险……成了那年夏季最深刻的印迹。
    每天都有不少村民跑到大堤边,望着即将漫堤的虎渡河水兴叹。没有人知道水位是否会再涨,何时会降,又何时大伙能回自己的家。
    不断传来有地方溃口的消息。
    在村民们的担忧中,一天深夜,村里紧邻虎渡河的一个水潭发生管涌险情。
    我是在睡梦中恍惚听到有人喊,水潭管涌了!不多久大堤上传来一阵车辆急速驶过的声音。村民们也都赶去了水潭边。
    “解放军真了不起。好多战士扛沙石袋子肩上都勒出血了,还在拼命抢险。”第二天从乡亲们的谈话中我才得知当晚的情景。他们说,由于是深夜,抢险难度大,好多战士都受了伤。在军民的共同努力下,凌晨近4点,管涌终于得到控制。
    “绝不放过任何一个险情,誓死保卫家园。”驻村的解放军对村民郑重承诺。
    排险情、防大汛、安置灾民……那年七月,每当在大堤边看到奋战在抢险队伍中的解放军,那一身裹满泥水的绿军装,那片片桔红,总让人感激满怀。因为他们的无悔付出,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得以确保,荆江得以安澜。
    那年七月,我们听到许多抗洪英雄的故事。李向群、高建成……一个个闪光的名字,对共产党员的称号作出最真实的诠释!
    如今,七月又至。流年已悄然转过一个轮回。
    荆江大堤在守护中固若金汤。而我也从当年稚气未脱的小学生,成长为审计队伍中的一名新队员。看到身边审计人用心用责践行审计使命,我仿佛又感受到了当年解放军战士誓死保卫家园的精神和毅力。
    这,不正是审计人送给党最好的生日祝福吗?
    那年七月里的故事,已经遥远。但那些人和事却铭刻在记忆深处,伴随我的审计岁月,历久弥新。(王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