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中秋夜 家国和谐情
张舒娅(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一场场秋雨的落幕,秋天近在眼前,中秋之夜在不觉中已悄然临近,中华民族向来十分重视团圆,每当一轮明月升起,都会令人心潮澎湃,对月感怀。无论是嫦娥奔月,吴刚折桂还是刘伯温的月饼起义,这些浪漫而古老的传说,都承载着世代中国人对中秋佳节的无尽向往,对团圆和睦的深切祈盼。
    落雨缤纷的晚秋,已月余不见晴朗日,不禁让人格外地期待今年的中秋夜明月朗朗,想象着皎洁月夜下一家人围坐方桌前,品茶赏月的幻影,朗朗星空下,浓浓的亲情便随那一抹清澈月光静静地流淌开去;想象着,那一夜,熙熙攘攘的人们踏着月光下的小路,欣赏着风筛竹影随心欲的醉人场景……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之夜,团圆之夜。自古以来,中秋佳节就寄托着人们思乡念家的真挚情怀。身在远方的游子,不管相聚多远,都会在中秋月圆夜赶回故里,和久别的家人欢聚一堂。
    家,是生命的缘起,更是情感的归宿。渴望团圆,祈盼和睦,这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早就根植于每位炎黄子孙的血脉之中。“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在这月圆之夜,两岸人民血浓于水的亲情是无法阻隔的,同胞们祈盼团圆渴望统一的心情是相同的,期待着台湾早日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
    今年的中秋月圆夜,自然包含了一层特殊含义。团圆和睦,和谐共荣——凝结在中华历史脉搏里的宣言,更是向同一苍穹下共生共荣的整个世界道出的和平祈愿。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人民祥和像一个巨大的团圆磁场,温暖着漂泊在外的华夏游子心,呼唤祖国的团圆与回归。(张舒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