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随笔:重阳时,颂秋菊
张凌(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昨夜秋风瑟瑟、今日秋雨淅淅,漫步街头,心中顿感丝丝凉意。路上车辆不再川流不息,街边行人亦不熙熙攘攘,寒风吹来,落叶乍现,秋意渐浓,心生莫名惆怅。
    恰似流星划过,心下窃喜。远处街角的菊花映入眼底,簇簇怒放,恬淡娴静,娇艳欲滴,抹去前刻脑中秋日萧瑟的印迹,驱散心头寒意,传递浓浓暖意,填满心中所有空隙。兴奋之余,忍不住靠近它们,聆听它们的细声呓语。
    中秋刚过,转眼又到重阳之际,农历九月俗称菊月,自三国魏晋时起,重阳佳节,登高赏菊,饮酒赋诗已是潮流时尚之一。菊花倍受古人青睐,自古文人雅士多爱咏菊言志、歌菊抒怀。咏菊凌霜不屈,言自己不畏权贵,恪守晚节;歌菊素洁高雅,抒自己淡泊名利,恬淡寡欲。千百年来催生了不少脍炙人口的名篇佳句—屈原吟“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将爱国的赤诚寄寓于春兰秋菊;陶渊明话“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言自己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高尚节气;李白书 “手持一枝菊,调笑二千石”,讽家有千担粮的悭吝官吏;孟浩然写“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表自己洁身自好、高标独步的人格情操……
    在帘帘细雨中仔细品读、揣摩这些咏菊诗句,不同时代,同是菊花,诗人传颂的均是它高洁、坚韧,不求闻达,不慕名利的高尚情操。想到这里,心灵在瞬间获得启迪:作为审计人,我们追求的不正是菊花这种淡定、坚贞、乐道的高洁情操。
        就这样,被悠悠菊香环绕的我的心,所有的心思都如雨水般波动的涟漪,一圈一圈,迎着秋风荡漾开去。我忍不住想要穿越时空,与古人对话,共诉浓浓菊花情。
    当审计人感怀于菊花的素雅坚贞,沉醉于它的清秀神韵,心中自然有菊花盛开,怡然自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