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的母爱(短文)
徐春霞(湖北省蕲春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母爱是无休无止的牵挂,母爱是千般万般的叮咛,母爱是无私无畏的奉献。
    不惑之年的我感受到这份真切就在昨日。当关掉手机正在培训学习的我,接到半身不遂的母亲辗转打到办公室来的电话,一拿起话筒母亲那低沉关切的话语马上传入耳旁:“伢啊!身体还好吧?春节前你忙,妈妈没能见到你就去武汉过年了,回来的当天你匆忙来坐了一会就走了,妈妈又想你了,想看看你,能来吗?”当我告诉母亲正在参加审计前学习培训,工作任务紧,马上就要出外调查,抽不出时间看望她老人家的时候,母亲还继续用期盼的语气问我:“那你能不能在走之前请个假啊?”“妈,大家都没请假,我怎么开这个口啊?”
    挂上电话泪水顿时溢满了我的眼眶,对母亲深深的愧疚勾起了我内心那份尘封已久的记忆,其实我真想对妈妈说,我也是一个母亲,我能理解您那份思念女儿的心情!
    忘不了女儿小的时候,我常常由于审计工作的需要,奔波在外,有时候几天不在家,有时候是十几天,有时候甚至是几个月。同样是母亲的我,每次在外审计时,我也会抽空给女儿打电话,话语同样也是:“宝宝,妈妈想你了!你想不想妈妈啊?”听到女儿用稚嫩期盼的话语告诉我她想我的时候,我如同母亲现在的心情一样,真的是很想马上就回到家里,把女儿抱在怀中。
    母亲,我更忘不了您那切切的关怀和深深的牵挂!
    还记得去年到武穴审计的两个月里,每次电话中您总是叮嘱:“伢啊!你要好好工作,我的身体你不用担心,但是你煤气中毒后身体还没康复,要注意啊!”母亲,您用无私的母爱鼓励我做好审计工作,却把您对我的担忧藏在心里!
    还记得,丈夫在部队没转业的那几年,每次我接受外出审计任务时,就只好把四岁的女儿丢给年迈的婆婆,女儿都会拉着我的衣角轻轻地问;“妈妈,这次你出去几天呀?你什么时候回啊?”每逢这时我只能哽咽地告诉女儿,妈妈会尽量早点回家,回来的时候我一定带好吃的给你。事实上,我们下乡镇,完全没时间买好吃的东西给孩子。于是,我只好交代婆婆将东西买好锁进柜子里,等审计结束后回家再拿出来给孩子,安抚一下她那幼小的心。
    母亲,那个时候的揪心和您今天的揪心也是一样的。常年在外奔波审计的我,同样也会常常因无暇顾及女儿而担忧啊!
    女儿长大了,读高中了,经常是她放假我上班,我放假女儿却上学了,能相聚的时间只有寒假的短短几天。每逢晚上我加班,女儿就跟在我的身后,一起来到办公室,我工作,她看书。女儿的依恋常常让我自责陪伴孩子的时间太少,也让我惭愧给与孩子的爱“抠门”。
    母亲,女儿对我的依恋如同我对您的依恋!每次看到您满头银发的坐在轮椅上,我的愧疚感就油然而生。我也想多陪在您的身边,在您的膝下撒欢。我也想尽一个女儿的责任,照顾您。但是,母亲,正是您的谆谆教诲让我懂得了责任,正是您的理解和支持,让我安心去搞好自己的工作。
    母亲,对不起,请原谅您“不孝”的女儿。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既然我选择了审计工作,今天又让您为我多一份牵挂!(徐春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