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短文)
刘拥君(湖北省蕲春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周末,几个朋友远道而来,我就带着她们去我的家乡游玩,我的家乡是鄂东赫赫有名的道教圣地仙人台,山上的白云观几百年来香火长盛不衰,山高林密,风景秀丽,山下的茶场因盛产谷雨茶而闻名。我就在仙人台脚下的茶场出生,在这风景如画的山水中度过了快乐的童年。
    一路上,阳光明媚,风儿争先恐后地从车窗踊进来,肆无忌惮地拂起我们的头发,生怕我们没有感受到春天的气息似的。这清新而又带着泥土芬芳的气息撩拨起了我们的兴致,一路上高谈阔论,欢歌笑话,好不惬意……
    由于工作太忙,好多年都没有回家乡了,在山脚下走错了路,朋友们都笑话我。在老乡的指引下,我们终于绕回到山脚,一座牌坊伫立在眼前,一条新修的宽水泥路一直延伸到山里……好气派啊,只听说修了新路,但没想到建得这么好。车子在慢慢绕行,我也给朋友们讲述童年的趣事,逗得他们哈哈大笑。我的老屋就在茶场下面的村子里,村子中有十几户人家,都沾亲带故,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我们吃着商品粮,靠种植谷雨茶过着殷实的日子。后来到了市场经济时代,茶叶因工艺落后而滞销,茶场就此衰落。我跟着外公外婆到在县城工作的爸妈身边上学读书了。近些年来,母亲偶尔回家乡小住,每每我问及家乡的情况,母亲很伤感:茶场已大不如从前,年轻人都在沿海城市打工去了,留守的都是些老人和孩子,还是住着那几排土砖房。仙人台上白云观中的香火是越发兴旺,可茶场却没有把这么旺盛的旅游业好好地利用开发……听到这些我惋惜不已。
    在急切的期待中,我坐直了身子,车子在峰回路转中绕来绕去,快到老屋了,忽然看见几幢红瓦白墙的小楼错落有致地掩映在树林之中,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揉了揉,又看几下。车子就已开到了垸下了。我赶忙叫朋友停车,招呼大家去看看我的亲戚们。在一幢小楼前,坐着我的二舅婆,我上前大声的叫着她,问她还记不记我,她听说是我,菊花般地笑了起来:“伢儿,你回来了,我可好多年没看到你了”。并叙叙叨叨告诉我二表舅在外面赚了些钱,回来后正碰上搞新农村建设,在茶场的规划下做了这幢楼房。二表舅还在白云观下开了农乐家酒店……说得我如坠云雾之中,在朋友的催促下,我才打住自己的好奇往山上赶去。
    越往山上走,风景越好,空气越清新。山与山中间的空地都种着茶树,茶树在抽着嫩芽,吐着嫩青,如一层青雾笼罩在茶园上。路旁不是苍翠欲滴的松树,就是青青葱葱的丛竹,偶尔跳出一畦畦菜地,青翠的菜叶子上还漾着水珠,让人联想到了与腊肉混吵的香味。呵,那边的山腰上还有一处桃林,桃花在阳光下妖娆绽放,煞是喜人。略带花香而又微凉的空气沁入脾肺,啊!我心如洗。车子在盘山公路中盘旋而上,时不时地碰到下山的小车,我想起了小时侯登山的情景,那时只有一条小路通向山顶,山陡路滑,回来时身上总要留些摔倒留下的泥印……朋友们也在估算着这条路的投资,慢慢地远山近树都被薄薄的轻雾所迷漫,只好打开车灯,拉着响笛向上绕行。
    不一会儿到了山顶,停车,一家样式新颖、做工精致的平房酒店映入眼帘,二表舅正在门前揽客,我招呼着朋友们去白云观参观,自己跑到二表舅跟前,二表舅看到我,喜出望外,领着我进屋,乐呵呵坐下来和我谈了起来,言谈中我了解到,他早就想到山上开酒店,可苦于资金不足路又难走没有如愿。如今县里将仙人台作为李时珍健康文化旅游的开发项目,大量投资开发,搞新农村建设,修路,建观,县旅游局还补助了二万多元给他开农家乐酒店。言谈之中一直在感谢党的政策好,投入支农惠农资金,帮助他盖房、办实业。聊着聊着,朋友们都回来了,二表舅又赶忙着准备饭菜……
    下山中,车在慢慢滑行,我不舍地回头望去,半山上的桃花在春风中摇曳,如云似雾,猛然想到这次两会中财政部长表示:中央财政今年用于民生的开支将会占到支出的三分之二左右。啊!这三分之二的财政资金就如这半山中的桃花,祥云般地漂在祖国的天空上……  (刘拥君)
    
【关闭】    【打印】